許孩子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志工 劉麗琴

  根據統計,台灣是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目前全世界人口達68億,醫學發達、高齡化、少子化是已開發國家共同的現象。科技發達,電腦取代人工,再加上大環境不佳,失業率、犯罪率日益攀升,社會經濟狀況成M形發展,富者越富、貧者越貧,貧富不均,弱勢族群增多,人倫悲劇不斷上演,孩子因經濟因素輟學,提早投入職場,早婚、未婚生子、加入幫派、吸毒,層出不窮的問題,造成社會的動亂及負擔。

  台灣是個已開發國家,理論上而言,社會福利制度、教育環境應是完善才是,實則不然,吃不起早餐、繳不出午餐費的孩童比比皆是,虐童案、殺子案不斷發生,這些來不及長大,還不懂事的孩子做錯了什麼?台灣的教育,教出了一堆考試機器,另一堆則貼上放牛班的標籤,被選擇性的放棄了,惡性循環下,弱勢族群的競爭條件愈來愈差,大部分只能賣勞力做苦工,難有翻身的機會。

  目前整個社會還是以父權體制為中心,男人在外不如意,卻只敢回家對付妻子小孩,以彌補在外失去的男子氣概;即使有家暴法、防暴中心、社工警民通報系統,仍無法遏止這些駭人聽聞的慘劇。最近發生的殺妻殺子、殺父母、攜家帶眷自殺,多半是經濟因素引起,政府卻提不出任何提升經濟、保護弱勢的方案,仍汲汲於個人政治名利的操作,無怪乎,大部分老百姓對政治冷感,對國家的未來感到悲觀,上位者若沒有悲天憫人的胸懷,叫老百姓如何生存下去?

  希望政府能重視孩童問題。孩子們就像黏土,你把他放到哪個模子,他就變成什麼樣子。純真的童年稍縱即逝,讓我們好好的疼愛他們,給他們一個好的社會環境和教育體系,許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