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種族的愛

香港商藍鐘商業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時尚營運總監 陳伶伶
  開往巴黎的子彈列車已進入南特車站,上車的心情頓時又複雜傷感了起來。眼淚不由自主的滴落下來,心也糾結了起來,不敢再回頭多看他們一眼:黃叔叔和黃媽媽一直還站在月台上,等我上車後,車走才離開。
  
  從一場大病恢復後的黃叔叔真的老了許多,看著他,也想起了去世多年的爸爸。這趟才三天的法國南特之行撿回了許多美好的回憶,重溫舊時童年跟黃媽媽一家人在非洲生活的那段快樂時光。雖然,這些年已在台灣落葉歸根了,但是對童年至青少年所居住在非洲的記憶一直是深刻的。

  黃叔叔一家人是個很特別的家庭組合,黃媽媽是個典型傳統的法國女人,跟黃叔叔卻在遙遠的非洲結下一輩子的情緣。在1960年代的初期,黃媽媽才剛滿18歲,帶著職業秘書學校的畢業證照,就決然的離開家鄉南特,投靠遠在非洲象牙海岸傳教的舅舅。身為長女,父母親生了六個小孩,靠著一大片的葡萄園養活一家人,年輕的黃媽媽很希望早點踏入職場,減少父母親的負擔。同時又有獅子座充滿勇敢冒險精神的特質,竟然選擇到非洲象牙海岸去開創她的新人生。經過神父舅舅的協助與引薦,她立刻在神父舅舅所傳教的城市Yamoussoukro亞城,找到學校秘書的工作,同時也在教會幫忙。她跟黃叔叔就再這個非洲的一個小城市一見鍾情,展開一段東方與西方的浪漫戀情,也結下一輩子深厚的夫妻情緣。

  黃叔叔是個屏東農家的小孩,農專畢業後,抱著對滿腔的熱血與理想,投入外交部的農技團服務隊,跟老爸一樣,都在二十七、八歲時就抱著為國家出征,帶著跨國界服務的精神,離開台灣的父母或家庭,外放到遙遠的黑色大陸,為當時的台灣做起基層的國民外交。那時候的任務是幫助當地的農民輔導各種農作物耕種技術及農場開發的工作。當時,黃叔叔被分配到亞城的總統農場擔任管理的技術師,就在一次教會舉辦得活動裡面,被黃媽媽當時一頭浪漫的金髮、曼妙的身材所吸引,就很不知天高地厚的展開追求。

  黃叔叔常很自傲的跟我們談論起他這段刻苦銘心的異國戀曲,當年有多麼的瀟灑與漂?,運用了多少的心思與苦心才過關斬將,脫穎而出,抱得金髮美人歸。其實他也透露了一件很玄的事,在他還是個懵懵懂懂的少年兄時代,就有一位老婦人很斬釘截鐵的告訴他:<你未來的另一半是個 ”阿兜仔”>!當時不以為意,徹底忘了這件事,那時他應該是南台灣最多情的黑狗兄呢!

  經過了這麼數十年現實生活的考驗,從最風光有超影響力的駐外僑領代表,掌管了當地總統農場大大小小的事務,也照顧了不少農技團同仁兄弟及家屬,到後來因象國政局不穩定,全家被迫要遷回法國,他也依然不悔的單獨在當地撐了一段時間,因為也放不下他已在那裡數十年所建立的基礎,還有一些當地已經跟他奮鬥許久的黑人部屬。

  黃媽媽雖然遠在法國南特,依然支持他的理念,始終如一的做他一生的依靠與後盾。黃叔叔也在幾年前因為肝臟出了問題,不得不要撤離他第二個家鄉:非洲,真正退休回法國療養治病。 這些年也在黃媽媽細心的照顧下,完全康復,又回到他生龍活虎好樣子。像我跟妹妹就在黃叔叔亞城的家逍遙自在的吃喝玩樂住了一些年,感受了一段來自金髮善良真誠的黃媽媽,很深很濃厚的無國界的關懷與照顧,這種付出已如同我自己父母親的愛了。就是因為黃媽媽是如此的愛著黃叔叔,她對他的這份情感無形中也轉化到所有跟黃叔叔有相關的人事物上,這種愛是很難得的,無私的情操已超越了種族文化界線。
  
  我就是在這樣多種族融合環境下長大的,人格特質養成階段時,接受了來自不同國情與民族性的衝擊與歷練,也感受過他們給妳過的任何協助與提攜,這種就是真正的種族融合概念。愛是無私的,無國界的,也是無需期待回報的。

  每次出差至歐洲,不管有多奔波,我都會另外再請旅行社協助買個歐洲之星子彈列車火車票,輾轉至南特探望他們,即使是短短兩三天的相聚,就讓我心裡夠滿足,充滿珍惜與感恩。
每次他們都會送我去南特火車站陪我等車,當火車慢慢接近站內時,心就會抽痛,淚如雨下,一向樂觀勇敢的黃媽媽永遠給我很燦爛的笑容,揮手送我隨著火車出站。遠遠的,從她的炯炯有神的大眼裡,已露出絲絲的淚光。她也感應到了我對她內心的感謝,即使從來未曾跟她表白過,她是知道的。

  " 愛你周圍的人,也愛你曾經愛過你的人" ----送給所有愛我的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