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心聲

家管 周明慧
  觀看我國勞基法從頒佈實施已經超過十五年,但通常勞雇雙方對勞基法仍停留在發生糾紛後才著手研讀的程度,對法條上依附的成本,多數事業及勞工仍然漠視。近年來,全球性金融危機更讓許多企業因此倒閉或實施階段性的無薪休假,讓勞資關係幾近陷入冰點,勞資糾紛不斷,看了實在令人難過。最近,某大企業員工跳樓事件頻傳,更讓雇主與員工之間如何維持友好關係之問題浮出檯面,也提醒了政府與許多大企業主這是個值得深思熟慮的問題。

  我自己也是個產線作業人員,每天工作時間也是長達十二小時,每天工作內容亦是單調與枯燥,有時後面對公雇主不合理的規定,例如:上班時數增加並無法提報加班,而且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埔完時數、不合理的扣薪制度等等,有時雖有想離開的念頭,也因為上了年紀,為了微薄薪水也只好忍氣吞聲,但也不禁感嘆,對於我們這些弱勢基層勞工的心聲,常把愛民如親掛嘴邊的政府官員看到了嗎?

  再者,因我的工作性質是檢驗產品,這幾年來,黑心商品滿街跑,也讓我有深深的感觸。因為公司生產的是親近肌膚的產品,所以在面對產品品質的把關我自然得更加小心,這是非常重要的!看看現在有很多不肖業者,為了加長產品保存期限而添加對人體有害的化學成分或是竄改商品保存期限等等,都是非常糟糕且不可取的行為。添加化學藥劑不僅會對人體產生傷害,對於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更是長期的危害,環境的污染,受害的是我們自己及我們代代的子子孫孫,所以在此也希望呼籲業者在面對著利潤及消費著的健康時,能做出有良心的判斷。

  我想,每個人都應該擁有生存及受到尊重的基本權利,我們生活的環境也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用心的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