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醫療之人權

家庭主婦 呂美蓮
  

女性往往在要上婦產科時,總是有莫名的恐懼。所以一般女性朋友找的婦產科醫生,都傾向於找女性的婦產科醫生。台灣婦女對於看婦科的感受普遍性的感到不良好,原因其實有幾項:

1. 內診時感受不安:在我們的經驗當中,做內診的地方時通常都只有布簾隔間,而沒有獨立的房間,而且通常需要一段的等待時間,此時暴露著下半身,等待的不安和焦慮,可想而知。

2. 被迫和別的病人分享隱私:在較大型的醫院,通常看診人數較多,往往都需要被迫和別人一起在診間裡等待,自己與他人的隱私則不受尊重。

3. 不了解檢查程序:做乳房攝影時,有的醫療院所,不但沒有檢查袍可換,若不小心穿著連身洋裝時,得被迫脫到腰部做檢查。也因為不了解檢查程序為何產生不安,等到聽口令動作、任技術員擺放、夾緊乳房照相時痛得大叫或流淚的經驗。但如果能在檢查室貼張海報,圖解步驟,告訴受檢婦女怎樣配合比較不痛,還有乳房被夾照相僅須忍耐幾秒就可以照出清楚影像,一張簡單的說明,就可以給婦女窩心的感受。

  普遍的女性是害怕看婦產科的,若沒有太大的問題,能不去就不去,很容易錯失醫療的先機。我們可以找出女性害怕原因一一去改進它即可。

  其實女性就醫的經驗,若是處於害怕或恐懼時,女性朋友的健康的確是令人憂慮的。而如何改善及尊重女性的就醫權,多一份體貼的心、多一份尊重的心,就可以幫助所有的女性朋友,得到最適切而友善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