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雖為五斗米折腰,但要折到什麼程度!

佛光山義工 吳瑄芯
  期待已久的聚會,總算可以碰頭了,想想同在科學園區工作的我們,連聚會都要事先預約,是科技人的習慣性嗎!酒足飯飽之後,大家習慣性開始進入抱怨大會,訴說工作中遇到狗屁倒灶及不平等的故事!

 

 

  A同學在日商當技術員,正在抱怨內部的勾心鬥角,例如作業中,明明是A君因系統指令下錯,造成機台停機,當主管一出現,馬上使用苦肉計,帶著委屈含著眼淚,訴說自已的缺點,造成A同學的工作包袱,深感抱歉及壓力,主管聽完馬上約談A同學,並且告訴她,當別人有缺點時,資深員工必須要有雅量接受它,也希望A同學在跟人相處時不要咄咄逼人,而傷害了部內的和諧,A同學在與主管會談之後,A君帶著勝利的表情與姿態跟A同學說,不要惹我,也不要得罪我,記得:會做事的人,老闆不見得挺你。A同學委屈說完後,我們勸她離職,A同學很無奈的說,薪資不差,在這家公司任職已18年,依她的學經歷,可能找不到工作!

  B同學在台商當職員,正在抱怨公司主管會因為個人宗教信仰,常常會找各項名目,要求員工號召捐贈,一開始很開心配合,後來,愈來愈覺得有壓力,因為捐贈的目的應是救助他人,可她的同仁卻開始拿著細目,公開比較同仁捐款的金額,今年的元宵節,部門又在號召捐款,這次的名目是讓孤兒院的孩童有燈籠及元宵可以感受到年節元宵的氣氛,身處在大家庭的B同學,每到過年,光張羅大家子的伙食及慎終追遠的年節習俗,當然還有最重要的紅包,就已讓B同學大喊吃不消,所以這次她決定捐出200元,結果,同事們反而笑她,不甘願就不要捐,捐200元實在是太丟臉了,B同學委屈說完之後,我們也勸她離職,B同學無奈的說,因為上下班的時間可以接送小孩,依她的狀況,可能也找不到工作!

  C同學剛進入外商當職員,正在抱怨內部有嚴重的小團體問題,很多被排擠的員工以及新進人員,因尚未被歸類到那團體或是得罪到小團體,下場都很慘,例如:休息時間可以看到有些人士在公司內部走動,卻感覺很像是隱形人,完全沒有人會跟他打招呼,而C同學遇到的是,不小心因吃飯拿到某君愛吃的雞腿飯之後,會有二三成群的同事在她面前,熱烈的跟其他同事討論下午茶,或著是計劃出去玩......等等的事情,就是不讓她參與討論,而且故意講給她聞香,如果C同學真的很想要吃下午茶,請同仁協訂,對方會推拖:『哎!來不及了,不早點說,我們已經訂好了哦,要等下次了哦!』或者直接當做沒有聽到,等C同學委屈說完後,我們當然勸她離開這家誇張的公司,但C同學無奈的說:因為公司離家裡很近,福利又不差,請假很方便,可以就近照顧年事已高的雙親,依她的需求,想要找到可以配合的公司,可能不太容易!

  D同學在人人羨慕的高科技公司當工程師,正在慷慨激昂的說:她主管的能力比她差,決定事情的能力更比她差,所以,D同學自嘲說她自己犯了人人告誡的『功高震主』,D同學的主管對她又愛又恨,常常趁機在工作中對她有語言暴力,或是語言傷害,也知道D同學才剛買房子,有金錢的壓力,而且她的主管認定在人人羨慕的高科技公司,D同學不可能離職,但,在不良率檢討會議中,主管認定,近來不良品爆增是因D同學所制定的不良品檢驗標準有問題,且無彈性可言,而D同學則主張及建議必須階段性停機進行檢修維護,在會議的一來一往之中,主管開始動怒爆粗口,D同學則始終用一貫的態度跟主管應答,另外,D同學也提出機台點檢狀況表,來佐證自已建議及判斷的因素,而她的主管不知怎麼了,怒氣愈來愈大,粗口也愈來愈加重,本來就很冷靜的D同學,在會議中笑笑的對主管說:『報告老大,我個人的任務已經完成,在此向您提出離職,因為我已證明自已的能力,也很確信清楚個人忍受的極限,離職單,會後立即上線提出,請派人與我交接,職務交接清單及相關資料與檔案,已備齊,一週之內即可完全交接完畢及驗收。』說完她向主管深深一鞠躬,並感謝主管的栽培及訓練後就走出會議室了,後續主管雖派出眾多同仁與其他部門的主管協助留任,D同學仍堅持瀟灑的離開,如今她說很感謝這家高科技公司,她買下了現今的房子,也去了好幾個國家自助旅遊,也因為這家高科技公司的訓練,如她所願的進入外商,而且福利更好,也遇到賞識的主管。

  D同學一直給我們所有同學一個觀念:『尊嚴勞動是基本人權』,人雖為五斗米折腰,但要學會捍衛自已在工作中的尊嚴,並且學習樹立自已的尊嚴,否則,只會任由這些愛八卦、愛欺負人的工作夥伴們愈來愈誇張而已,D同學更要我們去學習第二、第三專長,也要我們重新找回自信,與工作熱情,不要以為自己真的找不到工作,機會都在眼前,只是自已要不要去努力而已。

  聽完ABCD同學的分享,我尚未訴說我的故事,D同學即不改過去對我的勸戒:「可以換工作了啦!要拗多久,都已人老珠黃了,為了公司賣命賣血,又沒得到什麼回饋,工作中也沒有支援,發生問題,主管就老用一句話搪塞:『能者多勞,多擔待點』事情就過了,也沒他們的事情,何必呢!換了啦!都能夠寫回憶錄了,也沒有意義啦!」想想我在公司所發生的故事,每每對同學說完,大家的嘴都驚訝到合不起來,可我仍然在這家公司,不是不換,而是我很珍惜這份工作,更珍惜我在工作中所結交的眾多知心好友,我只是在觀察人性到底會有多貪婪、黑暗以及陽光及正向,現在我得到我要的答案了,在工作中,就為了維持『辦公室和諧』這個指令,並想努力改變大家的『刻板印象』,但在這個和諧的表象下,老是忍受一堆狗屁倒灶事情的我,用一年的時間活出自我、找回自我、目前正在學習樹立自已的尊嚴,那你們呢?

http://www.Doolloud.org.tw/node/28095 尊嚴勞動是基本人權 http://www.nownews.Dom/2010/05/18/91-2604713.htm 罵員工「混飯吃、垃圾」超市強人賠247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