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殺手與人權助手

中央健康保險局高屏業務組專員 洪世厚
  政府存在的目就是服務百姓,百姓納糧繳稅的目的無異是希望政府做好服務百姓的工作,以求安居樂業。任何一個政府若是無法做好服務百姓,則基本上已無存在之價值,其走上衰敗或步向滅亡乃為指日可待之事。縱觀古今中外各個朝代的興衰更替之因,說穿了,不外乎就是服務之事做的好不好這句話而已。做好的會被百姓擁戴而繼續存在,做不好的則會被唾棄而消失。服務的工作它不會自己運作,而是交由代表政府的公務員來執行。公務員的所作所為決定了服務的好壞,換句話說,就是決定了百姓能否安居樂業,決定了一個政權的興衰更替。千百年來,身在公門好修行這句話,就是在警惕公務人員務必要好自為之,因為是角色的原因,所作所為影響重大,做好是造善業,做壞是造惡業。

  台灣是一個法治國家,舉凡人間一切的權利義務皆應有與時俱進的完備法令來規範,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有他的法定權力義務,不容任何人侵犯或推卸。依法辦事服務百姓是公務員的天職,保護百姓法定權力的工作自然是公務員的責任。公務員無論官職為何,盡此天職則皆是一樣的。不論任何原因,一個公務員只要違背此天職,他就已不是在服務百姓,而是在迫害百姓,就已沒有存在的價值。百姓將所受到之迫害歸責公務員所代表政府是相當合理的。一個迫害人權的公務員會害他所代表的政府失掉民心,而民心之向背正是政權續存或消失之所在,這時他已不是在維護所屬政府的政權,反而是在摧殘政府。因此,迫害人權的公務員是百姓的之敵,也是政府之敵,其實就是禍國殃民的全民公敵。進一步說,迫害人權的公務員就是在踐踏法律,就是在違逆民主法治的世界潮流,說他是全世界所有民主法治國家的叛徒一點也不為過,亦可說是世界公民之敵。反之,挺身而出反制迫害人權的公務員之人士,正是為使百姓及政府免於受害而奮鬥之人,是在為百姓除害,也是在為政府除害,這些人士是百姓之友,也是政府之友,根本上就是愛民者,也是愛國者。亦可進一步說,這些奮鬥者是人類民主法治社會的擁護者,因此亦是世界公民之友。

  一般說來,公務員具有一定的教育程度、學識,知道法治社會要講求依法辦事。迫害人權是違法之事。理論上來說,迫害人權的事件應該很少會發生在公務員的身上才對,然而實際上卻不是這樣,情形十分詭譎。難怪馬英九總統曾指出,「凡是侵犯人權,侵害者十之八九都是政府」,「公務員都不知道人權是怎樣回事」。顯然地,人權問題本來就是人人應該面對得問題,人人皆應關心,人人皆應有為保障人權而奮鬥自救救人的覺醒。

  不肖公務員一旦使用公權力迫害人權,即是以國家資源為後盾蹂躪對立者,如同一個超級大兵團在獵殺一名小步兵,一隻大鯨魚在吞食小蝦米,任何對立者非必死即必慘。在今日公務員落實保障人權仍令人十分疑慮不安的現實環境下,何時會莫名其妙地遇到天降之禍,無人可預測,在遇到之前,依隨機理論之說,人人遇到的機率均等,任何人皆可能是下一個無辜受害者,一旦遇到就是無所遁逃,任憑加害者煎煮炒炸烘烤烹燙,立即陷入生不如死的深淵。生存是一種本能也是權力,百姓一定要覺省、要自救、要團結,勇敢踏出求生存的步閥。

  即使本身是公務員,由於大環境的不好,也是無法保證可倖免於難,隨機理論之下,各行各業中彈率皆一樣,就算公務員認識些字比較會閃躲流彈,自認只要功夫較好外加有同行的照應,中彈率說不定會低一點。公務員你要知道阿!迫害人的傢伙是不長眼睛的,是無奇不有的,不是只有槍,還有見箭阿!明槍易躲暗箭難防,不要忘了,武器是千百種,還有很多您連聽都沒聽過的。或許公務員書唸的較多,口才好善辯駁,高談闊論因身手敏捷有躲流彈的功夫,所以死傷率總是不會與百姓的完全一模一樣,而且應該是比較低而非比較高才對。好啦!假使連這個微乎其微好幾次且簡直就是極度接近於零的值也要拉進來計算的話,就接受此說。不過,現職的公務員不要忘了,有朝一日您也會退休為民,您的家人、親友都是現職的公務員嗎?若不是,您何不也替他們想一想阿!

  有一些不肖的公務員會或明或暗以幹那迫害人權的事來獲得利益,尤其是既得利益者之流較常見,他們很可能會見不得人權意識的抬頭,不樂見到保障人權風潮的興起,說不定有意無意之間會放出各種冷嘲熱諷的論調,說什麼這些保障人權的擁護者是吃飽太閒沒事幹,說什麼是在借題發揮興風作浪,有時還會使用各種高明巧妙手法,介機施展職權,營造奇怪氛圍,其目的就是要影響他人不要去支持保障人權的事。沒遇到是最好,若遇到的話請頭腦要保持清醒,千萬不要被洗腦而不自知,這些人通常是能言善道口若懸河,善長扭曲事實顛倒黑白,千萬不要聽這種似是而非的論調,萬一聽了就是中了他的陰謀詭計,本來是要做人權助手當全民之友,這一中計,即糊里糊塗反其道而行,成了人權殺手,當了全民之敵。千萬要清醒小心,不要中計。

  最近社會上出現了不少重大迫害人權的事件,竟然都是發生於號稱所謂的最專業最強棒的的執法人員或執法機關之身上,如江國慶案槍決案、陳長文律師稅款案、太極門冤案。百姓看地眼花撩亂,不知今夕是何年,聽地目瞪口呆,忘了身在何處,完全分不清到底誰是官兵,誰又是強盜,只能低聲哀嘆這是什麼年代?這是什麼世界?這些迫害人權的公務人員可謂是人權殺手,是全民之敵。然而,在這個同時,最近社會也出現了一種很久沒有聽到的聲音,這個聲音就是保障人權的聲音,這些發聲的人正在為保障人權而奮鬥,這些人可謂是全民之友,正是人權助手。

  過去很多遭受人權迫害的悲慘故事,正陸續不斷一件件地被媒體挖掘出來報導,長久以來,一直存在的政府迫害人權的統計數據,也被拿出來公開討論,並供諸於世。這是一件可喜的事,人權的事開始被尊重,乃是百姓之福。不過這也意味著,長期以來的人權遭迫害的事很嚴重,需要大家一同來反省、檢討,並共同來為保障人權而奮鬥。

  由於風潮的帶動,近來媒體有較傾向人權方面的報導,不過媒體版面再大也有限,畢竟無法逐一報導長久以來所存在的成千上萬甚至更多的案例。截至目前已浮上臺面的案例,雖為雨後春筍紛紛冒出的開端,但令人心酸酸又淚汪汪的悲慘劇情卻已是各式各樣都有。

  在江國慶槍決案中,國防部可能錯殺人。監察院糾正指出,國防部調查過程草率下即槍決江國慶,監察院報告中指責「其執法者不亦如強盜明火執杖,擄人父兄妻兒」。人命關天,但國防部在沒徹底查清楚之前,就隨隨便便把人給殺了,然後號稱破案功勞不小,大小官員統統領獎領賞去也。唉!無言以對啦!已找不到話來批判,只期望監察院繼續追辦到底,趕快找出真相,該還人家公道的就要還人家公道,該懲處的就懲處。

  在陳長文律師稅款案中,國稅局本身錯誤而造成課錯陳長文律師長達15年之久的稅金,雖以如山鐵證陳情請求更正,但國稅局卻以不動如山之雄姿,依然不主動採取彌補錯失,逼得非法庭兵戎相見不可,真是很悲哀。惡法不是亦法,惡法根本上就是非法,公務機關面對不合時宜不合理法令,不是死抱著不放,既然人家來反映了,惡法該廢的就要廢,該修的就要修,該立新的就要立新的,保有與時俱進的完備法令,本來就是政府當局要全部概括承擔的責任。

  在太極門冤案中,太極門被檢察官侯寬仁濫權濫訴所造成的冤案,更是萬世難得一見的天下奇觀。雖然侯寬仁犯下濫權濫訴的行為,但是他目前仍然是安然無恙,而且還高高在上,一幅好官我自為之的德性絲毫不減,至今太極門仍未獲得真正的公道。

  提到這個造成很多人家破人亡、名譽受損、被迫去職、無端被關、財產無端被凍結、社會無端被動亂的冤案就人神共憤,一開始的時候,濫權濫訴的侯寬仁,氣焰囂張,無人可擋敢擋,然而紙是包不住火的,要知道水逐漸落下,石頭就會逐漸露出,奸情終於露餡,譴責侯寬仁的聲音終於來了,包括監察院的調查報告指出檢察官侯寬仁辦案有八大缺失,要求法務部究責;外加有法院三審定讞太極門無罪的判決並已給予冤獄賠償;還有眾多立法委員跳出來仗義執言質詢政府高官,指出檢察官侯寬仁迫害太極門的違法惡形。

  然而,劇情的發展出現了吊詭現象,法務部卻不依監察院的調查報告進行究責,只見巧妙地轉彎將案子轉請最高檢察署調查辦理,換得究責之事拖延八年都不辦,好不涼快阿!最高檢察署接到法務部轉來的案子後,又以要等到法院判決後才能處理為由,亦拖延八年也都不辦,更是涼快地不得了!不久前,太極門三審定讞無罪判決確定,法務部竟讓各方跌破眼鏡,竟先以已超過十年懲戒期限為由不懲罰,後見批判浪聲四起,又以經查無不法、不當的說詞而不懲處。

  看到劇情演變到這裡,筆者不禁充滿了迷惑要問一問。檢察官侯寬仁到底有何三頭六臂,為何有能耐讓國家的最頂端的公權力機關監察院失能,法院失色,立法院失力?

  他到底又是何方神聖,為何有此本事,能讓法務部及最高檢察署如此巧妙聯合互動為其脫困?到底這個劇情的發展是一種自然巧合,或是人為的一種默契演出,或是有背後另有導演呢?還是侯寬仁過去的辦案紀錄太嚇人,人人怕他情急之下,又使出當年起訴太極們掌門人時所用的「曠世絕招」來栽贓對手養小鬼,並害人無端去蹲苦窯。

  侯寬仁曾在電視上公開說「我從他眼神裡面看到一絲,閃過一絲的陰影,依我們辦案的直覺,就是說,認為他應該有養小鬼這個事情」。侯寬仁具有「看人眼神裡有沒有一絲陰影閃過」來辦案的神通,早已傳遍全世界,而且是人聽人怕。新檢察總長與新法務部長上任後,至今尚未見強勢表態要依法懲處侯寬仁濫權濫訴的違法事情,不知道他們是不是也是在怕這他這個神通?若不是,那又是什麼原因呢?
果真是的話,也不能怪他們,因為沒神通的一定鬥不過有神通的,台灣的老百姓是講道理的,不會怪他們的,只不過連他們倆個最頂端的權責官員都沒辦法的話,那表示整個國家都幾沒辦法了,只能嘆氣地說「稅金繳地很不甘心」,要不然還能怎麼樣?

  不過,可愛的台灣的百姓是很熱情的,只要他們說怕神通,則老百姓一定會跳出來幫助。自古以來是「神拼神,仙拼仙」,台灣的老百姓很上道,絕不會要他們去「人拼神,人拼仙」,因為這一拼是穩死的。台灣的老百姓很善良,不會害人的。
台灣有很多三太子駐守在散佈各地的寺、廟、宮、殿、壇中,個個神通廣大,我相信老百姓為了自救救人,只要他們說一聲,所有的大門一定全部會為他們而開,讓他們前來祈求三太子加持,若要附身也可以。如此一來,對付個什麼檢察官就像是「桌上拿柑」一樣。說不定侯寬仁會因此再上電視公開表示,從此金盆洗手,去神通回人事,以後一定不再使用這個駭人聽聞的神通。果真如此,對社會、對檢調司法界、還有對工作績效也都很好阿!新上任不久的檢察總長與法務部長,您們何樂而不為呢?

  任何人要當人權殺手或人權助手往往就在一念之間,要當全民之敵或全民之友亦往往是在一念之間,這念頭要站在那一邊,當然是每個人的選擇,誰也管不了誰。

  若是百姓選上當人權殺手,就如同踏入黑道一般,人在黑道不是殺人就是被殺,被殺是死,殺人則最後要被抓去關或被正法,不管如何,下場都不好,所以才有「菜蟲吃菜菜下死」的彥語,勸人不要誤入歧途踏入黑道,以免像菜蟲一樣。

  若是執法人員選上當人權殺手,就自然成了全民公敵。由於所做所為其實就是知法玩法弄法犯法,因此情況會更慘,不但會有菜蟲的悲慘命運,而且也會有法蟲的悲慘命運。同時之後,台灣社會將會新出現一句新的彥語「法蟲吃法法下死」,規勸世人不要在法律界橫行霸道。這個法蟲的尊姓大名與事蹟將會與這句彥語綁在一起,流傳於家庭、學校、公司、機關、市場、馬路、公車、飛機、船上、媒體、書籍、教堂、寺廟、山上、平地、海上、台灣、大陸、亞洲、非洲、歐洲、美洲、全世界,全人類每個人的口中,而且一直流傳下去,直到永遠。人權殺手您真的願意這樣嗎?何不改頭換面轉心當全民之友,當人權助手,可以助己助人,而且不做迫害人權的虧心事,自然覺得心安理得,一切輕鬆自在,多逍遙多樂活多美好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