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免於恐懼的人生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會員 劉秀麗

  小時候的我在一個傳統大家庭中成長,父母親忙著工作賺錢養家,所以我幾乎是奶奶帶大的。在這樣的大家庭中,長輩對我們的教養是很一致的,奶奶是傳統的女性,教育我們婦女該有的美德;父母親教導我們則是用言教、身教,雖然面對父親嚴厲的眼神時會害怕,但也深知那是父親愛孩子的方式,我們學著有耳無嘴(台語)、要尊敬長輩、要有禮貌守規矩、要勤奮,與人相處要互相尊重、幫助,所以一致認為這個世界應該就是這樣。

  長大後,歷經工作、結婚、及生子,將自己受的傳統教育也這樣傳承給下一代,當報章雜誌及新聞媒體談論白色恐怖、戒嚴時期的限制時,都覺得這些與我無關。身為平凡的百姓,我們在生活中不談論政治,也不懂該去爭取什麼自由,但相信政府會保護我們這些奉公守法的百姓;然而,在民國85年12月19日,我真的遇見了白色恐怖,至今即已過了14年,仍無法撫平內心傷痛的事件。

  民國78年,有幸依古禮進入古老氣功武術門派-太極門,拜師修身養性, 師父如同我的另一個父親,他教導弟子就像父母親教育孩子一樣,疼愛弟子也像父母親愛護自己的孩子一樣,師父教弟子練氣功修身養性,性命雙修,讓身心健康,愛自己、改變自己,然後愛別人,幫助世人。

  85年12月19日,侯寬仁檢察官在無任何實證之下,帶著上百名檢、警、調,荷槍實彈,大舉搜索太極門,在無人指控犯罪,亦無傳票的情形下,就將我恩師洪道子帶到調查局訊問,並收押禁見。當時在場的弟子也一併帶著,那天是冬至,天氣十分寒冷,一群弟子在寒風中走路到調查局,見檢察官用兇狠的眼神,大聲的口氣對師父問訊,並不時地用力拍桌嚇阻,檢察官在未正面收集證據了解即負面對待,無疑是未審先判,押人取供,完完全全不尊重,沒有人權。看在弟子的眼中,敬愛的師父被如此對待,感到萬分不捨,我心中滿滿疑惑,師父師母到底犯了什麼罪?當天,陳國堂律師趕到大安館3樓時,還被檢調推出門外,弟子我見此情形後,通知已被隔離的師父,師父則特別拜託檢察官友善對待,要求給年邁的陳國堂律師一張椅子坐。師父在面對人身受到恐嚇、門派遭到威脅的時刻,想到的還是每個人都應該得到基本的尊重,這就是我的師父,師父就是這樣時時刻刻用言教、身教來教導我們。

  12月24日,台北市調查局三名彪形大漢的幹員在一早七點多,無任何搜索票下闖入我家,翻箱倒櫃,在找不到不法證據下,即強收存摺,並將我先生帶往市調處訊問,讓我先生名譽受損致失去工作,家中經濟陷入困境。那時身為太極門弟子的我及家人,因而受到親友鄰居、學校老師、同學的指指點點。我的心中滿滿疑惑,我們到底犯了什麼罪,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

  本案在經過十年七個月後,法院終於在96年7月13日三審判決確定無罪,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師父、師母、大師兄及彭麗娟師姊亦獲政府冤獄賠償。監察院也早在第三屆人權調查報告的太極門刑事冤案為例,該案承辦的侯寬仁檢察官在偵辦的過程中,嚴重違法犯紀,列有八大嚴重缺失。這整起事件根本是一件「烏龍案件」,只因一位違法濫權檢察官的恣意妄為,卻造成整個社會付出那麼長時間、那麼高成本的代價。遲來的正義,仍無法彌補師父、師母及上萬名弟子的名譽、財產的損失,乃成為人權遭迫害的血淚史。而今憶起,心中的恐懼及痛苦仍無法抹去。

  而尤有甚者,國稅局荒謬地以侯寬仁所捏造高達5245倍不實的天價數字,未經查證不實不法起訴書來開出稅單,經10餘年纏訟,幾經復查,財政部訴願贏了,國稅局再加加減減玩數字遊戲後再開稅單,如今96年7月13日已三審判決確定無罪,國稅局現仍繼續違法,不斷地周而復始玩著復查、訴願、行政訴訟的把戲,浪費國家公帑,有句俗話說:「有錢判生,無錢判死」,沒錢的老百姓怎麼對抗擁有龐大資源的政府?人民永遠是輸家啊!

  憲法在總綱中即說「中華民國基於三民主義,為民有民治民享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也在第二章明定人民之權利與義務。身為一般的老百姓尚知要尊重人權、尊重法律,而受高等教育、國家栽培的政府官員及公務人員,更應該保衛人民的權利,服務人民,替人民伸張正義,而非濫用自己的職權來欺壓百姓,以人民賦予公職的權利,膨脹成為自身權力地位的威嚇形象,也不該是知法犯法、知法玩法,玩弄人民財產的工具。

  現在唯有政府傾聽人民的聲音,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維護人權,讓司法、稅務真正改革,台灣人民才能活得有人權,活得有尊嚴,免於恐懼不安與痛苦,人人能夠安居樂業,社會才能祥和,國家才能夠富強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