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權平,人正權義

 徐永賜
  綜觀歷史演變,直至現代以人權和法治,治理國家是以民權為導向,而衍生出人權普世價值觀?人民爭取,與生俱來之平等觀念,而訂定法律規範,做為人民權利義務之準則,確保人民權利。

  前些日子看了一片洋片,敘述在美國1912年,美國總統的初選運動開始時,在新澤西州一個城市裏有一個集會,在那裡對一群聽眾演講,在演講中,羅斯福提及婦女有選舉權的好處,當中群眾中喊著說,在此之前你並不是這樣的主張啊!他說:是的,那時我學識還不夠,我錯了,現在我進步了,美國婦女為了爭取選舉權的權利,而受到種種阻礙不人道的侮辱、羞辱、監獄裡受歧視,在過程之中,描繪出爭取選舉權之弱勢者要力爭公平、平等之權利,而付出了知識與理性,尋求立足點來爭取大眾的共鳴,最後終於讓美國參議院修法,讓美國婦女有參選權,雖然舉了些例子,如果錯誤的目標和決策,發生在人生和事業的重大問題上,堅持前後一致的結果是可怕的,固此在爭取人權之立足點做到公平、公正之理想境界,是需要大家共同爭取支持的課題,且大家努力來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