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為弱勢男性服務的轉機

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中心主任 陳柏烱

  由市政府社會局委託,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承辦的「臺北市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於民國 99年3月1日正式更名為「臺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而原「臺北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也更名為「臺北市西區家庭服務中心」,所以目前臺北市有兩個機構都是專門提供單親家庭服務的。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呢?主要是因應社會結構改變,單親家庭的比例逐年提高,而且這樣的現象是不分男性或是女性的,社會中一些單親爸爸的需求也逐漸被看到與重視,因此政府在政策上也有所調整,原來的「特殊境遇婦女家庭扶助條例」也在 98年3月修正為「特殊境遇家庭家庭扶助條例」,除了把單親爸爸納入補助的對象,也擴及到隔代教養的祖父母。

  只是光是補助納進來了,這樣就足夠提供單親爸爸的需求了嗎?當然還不夠,另外也需要在服務上做一些調整,因此原本我們服務的中心,被指定更名。原中心從 95年開始就進行男性關懷的服務,到現在已經4年多,從原本只是單一的男人團體(也是台灣第一個純男性的成長團體),到男人社群的建構,到第一、二屆男人影展,到有意思的男人座談會,現在的男性關懷服務,在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占很重要而且比例也很高的服務項目。

  中心當初會選擇「男性」做為中心創新方案的服務對象,是因為長期從事家庭服務工作,常常看到服務的大多都是母親或妻子與孩子而已,而在家庭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父親或是丈夫,在家裡的關係常常疏離,或是缺席的,而問題常常是跟父親或丈夫有關,這樣對於家庭的完整性來說,有很大的缺憾,也因此展開中心服務男性之路。

  把性別的名稱拿掉,用比較中性的「單親」可以讓一些男性或單親的爸爸,不會因為看到中心的名稱而卻步。因為在過去的服務經驗當中,有一些單親爸爸或是男人團體的成員反應到「婦女中心」接受服務或是參加團體,總覺得名不符實,因此改變名稱也真的有其必要性。

  以目前的服務看起來,雖然男人或單親爸爸的求助目前還是屬於少數,這樣的少數是相對少數而不是絕對的少數,因為男人有時候真的會很「ㄍ一ㄥ」很「ㄍ一ㄥ」,而且對於男人來說,很少有求助的經驗,男人大部分從小被教導就是要去幫助人,要勇敢,所以也因此常常會拖到真的無法解決的時候,才會主動求助。

  未來如果可以真的可以成立專屬於男性的「男人暨家庭服務中心」,我想我們的社會福利又向前邁進一大步。當然,我們不只是服務單親家庭而已,我們還是會持續服務著我們原本服務的對象,包括配偶外遇的婦女 …等等。未來,我們還是會持續在原來的地點,提供有需要的民眾或家庭相關的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多多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