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幸福

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社工員 楊恂涵
   單親媽媽的辛酸有誰知?阿月在母親節前夕將陪伴自己走過低潮的佳語送給大家:「心安平安」!「有量就有福」!

口述者:阿月(匿名)

筆者:楊恂涵/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社工

  阿月是一位單親媽媽,一個人辛苦努力地照顧兩個孩子,同時要維持經濟又要照顧孩子的狀況下,還能夠堅持給孩子完整教養的信念,讓孩子在童年時期就能夠紮根完整,這是我對阿月的佩服,也讓我從阿月身上看到一股強大的母愛!

  在現今的主流社會下,未婚懷孕是不被祝福的,阿月也不想讓孩子受到不一樣的眼光對待,所以在不讓父母親擔心的狀況下,選擇隱瞞婚姻的不順遂,也獨自一肩扛起教養的責任。記得阿月對我說過,希望能夠盡自己最大的能力給予孩子最完善的學習環境!所以雖然沒有多餘的金錢可以讓孩子補習,但阿月善於利用空閒的時間親自陪伴孩子算數學題目、背英文單字,而一家人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圖書館。阿月說,希望孩子能夠培養閱讀的習慣,增加自己的知識,不強求孩子有多大的成就,只希望孩子將來能夠用自己的能力照顧自己,讓自己的生活過得不辛苦就好了!我依稀記得,在聽阿月說這些期望和計畫的時候,眼光是閃閃發亮的,那是一種看到孩子未來希望的眼神,也是一道母親對孩子所展現出來的母愛光輝!

  阿月也曾經低潮過,在生完第二個孩子之後,面對孩子教養議題以及維持經濟的雙重壓力下,還要面對家人所給的壓力及不斷發生的衝突,讓阿月感覺不到家人的支持與體諒,所以一度覺得自己得了憂鬱症,脾氣無法控制,對孩子也失去了耐性!瞬間,阿月失去活下去的動力,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未來的每一天,每一天的到來對阿月來說都是壓力。幸好,阿月當時遇到了一位生命中的貴人,告訴阿月找個宗教當依靠吧,當心情煩悶時念念心經,讓自己的心情穩定下來,做任何事都會順遂許多,眼界也會開闊許多,會發現其實自己就身處在幸福的國度裡!阿月說,很感謝這位貴人的提醒,也很感謝身邊有兩位貼心的小天使,成為自己生命中重要的依靠與扶持,才能讓自己現在過得平安又喜樂。

  阿月走過人生的低潮,在度過生命中的大風大浪後,阿月更能體會平凡平安的重要,所以希望將「心安平安」、「有量就有福」兩句陪伴自己走過低潮的佳語送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