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武俠小說中的人權

台北大學專業學生 劉湘婷

  "嚇!哪裡走"

  只見眼前的黑衣人由屋樑上一躍而下,躲進暗巷中,補快在後面緊追,硬生生的撞破客棧酒樓的大門,旅客百姓的尖叫聲此起彼落,官府寧可錯殺一百不肯放過其一的硬派作風,使臘月的寒風更加刺骨!

  相信喜愛武俠小說的讀者們,一定或多或少看過類似的場景,每次每次,當男主角帥氣的出場,英雄救美等畫面,總是少不了幾個武功較差,或著是買路的山賊,讓男主角輕鬆耍帥。要不然就是官片中,每次跋扈的王爺,過馬路時馬不長眼,"不小心"踢壞了大街的攤子,又想要藉由不賠錢來耍弄權勢,企圖營造自己的"皇親國戚"身分,令電視機前的觀眾每每看的呼呼直氣。

  不管是輕鬆耍帥的男主角,或著是欺人的王爺,難道正負之外,不能夠有一片武俠小人物的天地嗎?

  這些武俠小說裡的小角色,其實也就是古代人民生存的寫照,論功夫拳腳論馬蹄大小,總是差人一大截,淪為配角也甘心過過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但是一碰上京官戲路,也就只好任憑官府不用搜索票就可以破門而入的窘境,身為現代人的我們或許很難想像這樣的事情發生,總是以為這樣的故事存在專屬於金庸古龍二月河的文字大夢裡,往往想像讀著故事的自己能夠是逍遙於竹林的令狐大俠。

  面對現實吧!各位,在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可能只是被男主角們消費的一群,手不能提、肩不能挑,男主角揮兩劍就要自動趴在地上的小小配角,不相信!那我們把男主角換成陳水扁等政客,我們只是在底下小小的納稅人,除了幾個比較有勇氣敢用白米炸彈的刺客之外,我們剩下什麼故事?稅務局一張欠稅單下來,跑個幾次,最後終於累了,只好安慰自己,我們是小人物,花錢!消災消災。

  無釐頭天王周星馳,曾經也做過這樣的角色,每天研究怎麼當個無名小卒,怎麼樣才能夠死的漂亮,但是,這些血汗換來的,只不過是一秒鐘模糊不清的畫面。我們多數的人,在事發的時候,連怎麼豪邁的死去的方法都未有機會研究,就默默的默默認賠,自己幹掉自己!

  但是,在這些丑角和普通民眾的背後,難道沒有更高的價值嗎?我想,從滿清以來,已經有許多人士如孫中山等人,默默的為我們鋪路,一條屬於大家的路,也就是民主!人權,是身而為人的基本權利,但是這樣的權利在社會當中卻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透過一代又一代,不斷的演進,努力!因此,我在看武俠小說的時候多了一種屬於現代社會的角度,那些小小的人物如螻蟻一般的生命和我們也沒什麼不同,一來我沒有好武藝當大俠,二來也沒有硬底子當跋扈的國舅爺,但是身為現代人的我們卻有著一項老天給的武器,也就是集合眾多人的利益去授與政府行政等功能,我們多數人是可以對政府發聲的,不再如同古代只有荊軻才能刺秦王,我們有的是人民的力量,既嘈雜又有力!

  以大陸為例,他們從建國就強調廣大農民的權益不要叫資本階級給奪走了,因此至今,他們的城市建設計劃已讓約三億的農民,在鄉村造鎮,原因只為他們的立國基礎,在於人民而已!

  時代已經不比以前了,我們國家的青年們應該從武俠小說中的夢覺醒,在現實生活中換算武俠小說的角色時,我們不應該把自己看成是小配角,也不是無故耍帥的大俠,而是能夠動員大眾的水滸傳中的一百零八條好漢一般,相信透過合理的溝通與理性的抗爭,政府能夠了解人民的苦衷,畢竟,政府只是人民委託來管理社會的信託機構,不是龐大的家天下體制有如國舅爺之類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