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擁有愛

家庭主婦 何麗玉
  走在台北街頭,無論大街小巷,可以發現處處都裝設了監視系統,24小時監控希望能替老百姓生活安全把關、打擊犯罪。但大家還是無法安心,所以還會在大門口再裝上安全觸燈就是希望多一層安全防護。

  想想從前夜不閉戶因為人與人相處懂得互助,而現在經濟科技愈發達,卻讓人與人之間距離越來越遠。社會治安惡化,價值混淆,其實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因為經濟收益,為許多人們帶來財富及生活享樂,但得到的多,付出的少,財富不均,造成社會問題及對立負面效應。

  在「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上,吳惠林教授就提出希望人們能重視過度經濟成長帶來的負面破壞,呼籲大家過儉樸、恬淡生活,尊重環境,尊重每個人的生存權力。

  人一生中可能擁有許多財富、頭銜,但我認為最珍貴的應該是擁有愛。因為愛,使人有希望、不寂寞,愛也讓人的心發光發熱,但最有價值的卻是懂得如何去愛人,我們一生中擁有無數的愛,父母、手足、師長同學...,但其實我們最需要的是陌生人的愛,因為一場緊急事故也好,通常向我們伸出援手的卻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愛可以讓一個貧困家庭有上進心,愛可以避免戰爭化解仇恨干戈,愛可以感動人心永遠流傳。常聽到有人分享自己成功的人生經驗,最重要的美德就是懂得付出愛,日行一善,讓我們從此刻起不要吝於將自己的愛付出,希望有愛的社會,能減少人們恐懼不安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