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 我會伴妳一生

 陳維謀
  人家常說:少年夫妻老來伴,雖然老婆有時記憶不清,照顧起來很累,但老婆也像個小孩一樣的可愛,我心裡常有一句話:「老婆,我會伴妳一生。」

  20歲那年帶著新婚不久的老婆,離開故鄉梧棲,到人生地不熟的台北打拼,我的老婆很能幹也很能吃苦耐勞。我在子女還很幼小的時候,被徵召入伍,萬般無奈下拋妻離子的去服兵役,其間被派到離島金門時,適逢823炮戰,險些命喪於金門外海。她一個女人家帶著孩子們,要做生意,還要照顧年紀幼小的子女們。在回返家園後,老婆常講我服役期間,警察常找她一個弱女子的麻煩(無非看她孤兒寡母好欺負,常無賴的拿了貨不付錢),聽到她訴起所曾受的苦難,雖然我口裡沒有說出來,心裡對老婆的堅強與勇敢感觸很深。

  因為長期的勞苦,老婆在五十多歲時,身體很不好,漸漸已經無力再幫著我一起做生意,也許是因為她從小在被繼母虐待的環境下生長的關係,導致她很沒有安全感,經常對我不信任,加上身體長久多病,對我常惡言相向。我也在62歲那年因為深深覺得體力不支而退休,子女都各有家庭與事業要打拼,照顧老婆的事當然的落在我的身上,一晃眼照顧老婆也近二十年了,老婆有一度身體差到必須坐輪椅,愈是這樣愈是讓老婆的脾氣很不好、疑心大,有時認得我,有時神智不清楚,對我沒有一時好臉色,長期這樣下來,我的心好苦,我也變得會抱怨,更苦的是無處訴苦,每天的24小時都守在老婆的身邊,她一轉眼就可能摔倒,弄得我整天沒一刻放得下心,我的心逐漸開始抱怨老婆的拖累。

  有一次女兒回娘家來,看我哀聲嘆氣,滿臉悲苦,又對她抱怨自己長年被綁住,沒有自我的生活空間時,女兒跟我說:「爸,我們都知道您很辛苦,我們做子女也很少有時間可以陪你們,除非你願意,也放心讓外人照顧媽,要不然還是得您來幫她,您也知道她很沒安全感,她也為了您及我們這些孩子們貢獻一輩子,也辛苦了一輩子,如果您願意換一個角度想,對大家都會好一些。」是啊!想到她為了這個家的付出,也確實狠不下心來不照顧她,好在這一年多來,已退休的女兒們經常回娘家來看我們,也會半哄半騙的陪著老婆做運動、練身體,現在她可以自己走動,讓我放心不少。

  人生在世,不能只想到自己,更不能過河拆橋,知恩要圖報,現在的學校教育,忽視品格倫理道德的教育,年輕人的心性嚴重的受扭曲,我們以前的年代雖然科學不發達,生活沒有現在那麼好,可是我們懂得、也願意約制自己行為舉止能中規中矩,像我雖然活得辛苦,但心卻是無愧天地的,「老婆,我會伴妳一生」,是我這個做丈夫的應盡的責任,更是對老婆的感恩與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