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氧綠意美化環境

食品藥物管理局研究助理 戴偉倫
  多看綠色可讓人情緒穩定心不再煩躁,綠化環境可從生活中實踐,落實環保回收再利用觀念,廚餘可美化我們的校園環境,舉例來說廚餘的回收經過處理後,靜置一段時間可轉化成有機肥,有機肥培養的蔬果我們吃得也安心。DIY廚餘桶是用大桶子底部挖洞接上同口徑水管直接接往廢飲料瓶,因廚餘及廚餘菌使其發酵產生有機液體肥料,加水稀釋來灌溉花卉、蔬果。用自製廚餘有機肥培養出來蔬菜很脆,花朵顏色更鮮豔。在高山上有研究院?發乾式生態廁所,應用固態發酵將糞便完全分解作為有機肥,環境綠化應用完全零污染。

  學校老師為了小朋友身心平衡發展接近大自然,校內中可開闢教育農場、生態園區、蔬菜園區,當吃營養午餐時享受自己種的蔬菜、水果,那又是另有一番風味。讓小孩在能從生活中體驗學習,下課後有小朋友最愛的校園活動,學習人工除草、除蟲回歸自然不用化學肥。菜園中防蟲最有效的方法,種辣椒或者於作物中噴灑辣椒水可自然防蟲。經濟作物蕃薯可水耕或自食也可當盆景,摘下蕃薯葉的根莖再插入土壤,不到二個禮拜又有新的蕃薯葉可採收。大自然有很多奧妙的定律,值得我們去觀察和學習。
  
  現在台灣生產高科技微電腦廚餘處理機,利用生化菌分解原理,24小時分解為有機肥料,分解期間不會產生異味,廚房乾淨又能庭園綠化。如果每個家庭都有廚餘處理機,有效處理家庭垃圾與廚餘問題,環保又綠化環境,讓我們的生活品質更好。
 
  今年11月正式揭幕的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積極傳達理念是當前全球最關注議題「如何在自然生態與人類生存間取得平衡」,運用在地資源創造綠與美的生活環境。大家共同努力讓全世界見識台北是一個花園城市,我們愛護地球跟大自然和平相處。多種樹讓地球自然生態永續下去,共同為地球環保盡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