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難者尊嚴VS新聞自由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資深專員 許美娟
  十多年前轟動全台、甚至震驚國際的「白曉燕綁架案」,在陳進興闖進南非外交官挾持人質,最後投降的事件下落幕。然而毫無章法的解救程序、罔顧人命的攻堅行動以及最嚴重的媒體失控,國內展開了一連串的檢討與改革。

  近日在國家地理頻道播出了一集「異鄉浩劫」,完整報導了南非外交官一家人當年在這個挾持的事件中,恐怖而且痛苦的經歷,我在觀看的過程,除了為台灣感到汗顏,更對受難者感到抱歉,因為他們受到的苦難,並非只是陳進興一位歹徒的加害,我們的警政、媒體甚至是民眾,也都直接或間接加重他們的傷害。當年,警方因為太想逮住罪犯,竟然不先談判就直接叫囂,完全沒有先判斷房子裡有沒有人?有多少人?外交官一家五條命根本沒有被放在第一考量,除了急迫的攻堅意圖,我們沒有看到周全的救援計畫。在冗長的挾持時間下,造成了外交官與大女兒的槍傷,雖然他倆先獲得了釋放,但,現場沒有翻譯人員,更沒有拉起黃色警界線,只有媒體粗魯的採訪和人山人海的圍觀群眾,外交官躺在擔架滿是驚恐又無助,此時的他除了身上的傷,心裡的痛更深,他只能用力嘶吼「救救我的妻子、救救我的家人、救救他們、救救他們...!」,二天後,陳進興投降,外交官一家人平安獲釋,沒有人再受傷,但台灣的形象卻深受重傷!

  媒體在此事件的失控表現,受到了大規模的批評,尤其是與陳進興電話訪談的直播,將媒體只重視收視率的貪婪表露無遺,這樣草率的報導,造成了部份孩子們的道德觀扭曲,竟有孩子覺得這位殺人強暴犯是「愛家愛妻的英雄」,果然媒體遭到嚴重的指責與抗議,日後在類似的事件播出上,有了較為妥善的處理,但是在受難者的尊重上,還是非常欠缺。

  翻開我們現在的報紙,不是「見血」就是「見肉」,用字粗鄙,且當事人姓名、職業及居處全部公開,尤其對於一些死難事件的報導,關懷的層次很淺,街頭巷議的打探卻一樣不少,犯罪過程除了俱細靡遺的文字詳述,還有圖片照片,甚至還出了「動新聞」,著實令人心寒。記得有一天突然接到同事打電話來哭訴,說她的離婚官司見報了,令我驚訝不已,因為她的行事非常低調,連親戚都不知道離婚的事,為什麼會上報呢?原來是報社的記者常到地方法院翻資料,找尋題材加以批露,雖然事前確實以電話採訪這位同事,但是她拒絕受訪也不同意刊出,但是隔天報紙還是「圖文」並茂的登載,迫使她的離婚窘境不得不公開。我們除了替她難過,也拿流氓般的記者毫無辦法。

  前幾年在英國發生了一起幼童遭到姦殺的慘案,英國媒體的報導方式顧全了「讓死者安息、生者安慰」的人道考量,所有相關報導均不公開幼童姓名、不公開其父母姓名、不採訪其父母親屬、不近身拍照攝影、不詳訴犯罪過程及不描述屍體情況,以維護死者的尊嚴,並尊重其父母親,不再給予喪女之痛的雙親二度傷害。英國媒體不僅是針對此樁姦殺案,任何涉及兒童或人權的案件,均以高標準的規則自律。英國做到了,我們台灣應該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