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內涵從忍字開始

世界公民總會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陳體瑜
  所謂「忍字心上一把刀」,忍辱時,就像胸口被人插了一把刀,心還能保持如如不動,這是修行的一個態度,很不容易,卻是我要努力學習的。
  
  在日常的生活中,何將忍辱的精神運用出來呢?當我們面對是非紛爭的時候,仔細看看自己的心,有沒有對別人記仇?記恨?用各種方法想盡辦法打擊別人?看到他人的優異表現時,能不能隨喜讚歎?還是心懷競爭和嫉妒呢?看到他人的不幸,是包容?還是幸災樂禍?在一個團體中,有沒有尊重他人?還是以自我為中心爭強出頭呢?面對名利和讚歎時,自己有沒有謙虛慚愧?還是得意忘形?
  
  一般人喜歡勿忘我,因為一個「我」字,是帶給自己、別人一切不幸和災禍的根源,所以要藉由忍辱來磨鍊一切煩惱。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常為了逞一時之勇,而冒然地做出讓我們遺憾終生的事。因為一句話或一件事,反唇相譏;或嚥不下這口氣,而跟家人、朋友斷絕多年的親情或情誼,或者離開自己辛勤經營的工作,拆散努力創建的家庭......。甚至有人因而開快車、與人起爭執而喪失寶貴的生命。就只為了一句話!小事難忍,即犯大過。別人說過的一句話,我們常常記在心裡,一天、一月、一年、十年,甚至一輩子。其實,仔細想想這句話在人生當中,到底有多重要呢?那個罵你的人,現在在那裡呢?這句話又在那裡呢?真正用這句話繼續罵自己的──其實是自己呀!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正是現在社會的顯像,如果能加強倫理道德教育,多反省自己,不去傷害別人,對別人尊重,對生命尊重,對大自然的尊重,地球就有救了,護衛地球從尊重做起,而尊重從忍字開始,讓我們為下一代種下這個善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