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死前的人權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學生 陳勳融
   去年,因高齡的爺爺身體衰老而入院接受治療,從學校放假回家後至醫院照顧爺爺。當時,爺爺已經自主無法行走,需要依靠他人攙扶與輪椅,且身體狀況已漸漸虛弱進入半昏迷狀態,無法進食,需要進行插管治療,以維持生命的最基本需求。在進行插管治療的時候,看見因塑膠管必須強制深入爺爺的食道至胃而導致痛苦不堪的表情而鼻酸,在進行這些治療行為後的隔天,爺爺離開了人世。

  試想當自己在即將面對死亡來臨時是否還想要接受這樣的治療行為或過程,或者可以安安靜靜地度過這人生最後一的點點時間。人類是在自己無法選擇的狀態下誕生於這個世界上,經歷的快樂、悲傷、痛苦、歡笑的人生後,死亡是最後必須面臨的過程,我想在我自己年老體衰的時候總該有決定自己是否應該離開人世的權力,而並不想在冰冷的醫院病房中慢慢不省人事,然後進行一些無謂的延長生命的醫療行為,不但造成家人的負擔,且造成社會的醫療資源的浪費,雖然中國人是以孝道為基本的教育思想,但是順其生命的流逝才是我們必須要學習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