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有健康的身體 幫助沉睡中的天使

創世基金會苗栗分院社區服務員 劉珮筠
   記得第一次看到植物人的時候,是心酸帶著嘆息的,明明就是一個有呼吸的人,卻全身僵直,眼神呆滯,靠著鼻胃管灌食維持生命;如果沒有翻身,或由護理人員帶下床,以輪椅代步至公園晒晒太陽,他們的世界,幾乎只有眼前上方那一小塊天花板,多數就是沉睡,無聲的度過他們的餘生.....

  這樣的生命體,雖然沒有了生產能力,我們還是希望能讓他們生活舒適,護理人員24小時不間斷的服務,固定幫他們餵食、翻身拍背、沐浴、量體溫血壓,還常常與他們說話,如同照顧小孩一般的,呵護著他們。植物人能夠奇蹟似地甦醒過來,回到正常人的機率是非常低的,但在服務的過程中,我們希望植物人有生命的尊嚴,同時減輕家庭的負擔,是一件有福報的工作。

  在照顧的同時,我們也深知預防的重要性,尤其許多植物人是因為車禍傷及頭部,沒有帶安全帽是主要原因。像是我們安養院內的"小盛",才二十幾歲,事發當時,朋友騎機車載他,雖然時速也不快,卻因為"小盛"沒有戴安全帽,被別人撞倒,頭部受到嚴重撞擊,意外造成這個年輕生命就此凋零,遺憾終身...。

  因此我們經常要到各鄉鎮的各級學校,做「交通安全‧生命教育」宣導工作,許多孩子對於戴安全帽要注意的事項,其實都能琅琅上口,可是在鄉下地方,尤其在偏遠地區的學校,會發現常常連家長或長輩自己都懶得戴;或是大人有戴,小朋友沒戴的情形,這些潛在的危險因子,我們只能一而在再而三的叮嚀,藉由影片與實際例子告訴學生,戴安全帽與車速不要過快,是件多麼重要的事。

  擁有健康的身體,每天能一點一滴地完成自己的夢想,是件值得感恩的事。然而我們看到許多人面對問題,怨聲載道,感嘆自己的無能為力,或是以自殺的方式來處理,留給親人難以磨滅的傷痛。當我們看到植物人只能默默的度過他們的人生,對於自己的生活已無主宰能力時,更加慶幸自己有健康的身體,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即使我們是無名小卒,卻可以活得快樂健康,煩惱的事固然難免,但我們還有改變的機會,如果摧毀了自己的身體,那就什麼都別想談了。

  我們期待年輕學子們,能在讀書之餘,多多從事服務社會的工作,做義工的過程中,可以親身服務弱勢族群,感受生命的存在意義。我們很鼓勵學校或家長,帶著孩子來了解植物人,可以趁這時與孩子們談談:有餘力幫助別人,或躺在床上接受別人服務,那一種是你想要的?珍惜身體,用心付出,有機會在幫助植物人的同時,其實也幫助了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