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婆婆教我一件事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賴柏維

  因緣際會,認識了一位傳奇人物林婆婆,長期有和她相處,看到她以前對兒孫非常照顧,雖然她現在有點癡呆了,可是他們子孫還是會來照看她,不認得還是很開心,這樣的一位阿嬤其實背後有個錯綜複雜的故事。

  這位林婆婆約十幾歲時,大約是民國30.40年間,那時的富豪或者有些沒有錢的人,家庭是一夫多妻,縱使法律規定一夫一妻制,但是民風盛行,這位林婆婆當年為了負擔沉重的家計,到酒店上班,也因為這樣認識了一位李爺爺,李爺爺認了這位林婆婆當小妾,從此對她百般呵護,讓她在物質上不虞匱乏,曾經還為了讓林婆婆保養皮膚,買了珍珠粉給她吃,那時一罐珍珠粉可以買一棟房子,其他的享受就更奢侈了,但是這也讓元配的家人非常忌妒,自此生恨結怨,李爺爺雖然和林婆婆有了四個小孩,一方面卻為管理公司必須花費大量精神與時間,一方面個性使然,不親近子女,使得子女從小非常害怕這位李爺爺,其中最辛苦的是林婆婆,她得承受各方的輿論,又要一肩扛起教育子女的重任,也跟著處理許多公司裡的業務,物質生活是享盡富貴,精神上卻承受異常大的壓力,這時能讓一位母親繼續努力的動力,就是看到孩子的長大,為了孩子她願意做任何事。

  好景不常,長期經營公司的操勞,讓李爺爺身體出現嚴重危機,長年臥病在床,這整整八年都是林婆婆細心的照料,看著自己深愛的人身受病魔折磨,最後第八年結束,也希望他能早日了脫,當送走李爺爺時,這八年從未出現照顧李爺爺的元配和子女出現,搶走遺體,禁止林婆婆進入祭堂,對於李爺爺遺囑竟然分配財產給林婆婆家,使得早年的怨恨加深,始終不曾告訴林婆婆家,李爺爺葬身何處。

  林婆婆家對於無法在往生的丈夫和父親前上一炷香,是多麼痛心的一件事,這其中有位死忠李爺爺的司機,和林婆婆家非常友好,這位司機和他的夫人為了幫好朋友一個忙,不斷的打聽李爺爺的墓地,最終在十幾年後終於查出李爺爺的墳墓,如此艱辛的過程主因也是元配的阻饒,當林婆婆跪在丈夫的墳前,留下兩行的熱淚,其中的酸苦無法用言語表達。

  又過了幾年,元配的兒子身體也出現狀況,由於林婆婆的大兒子是位名醫,於是元配的孫子來請求林婆婆的兒子醫治父親,也因為這樣仇恨已久的兩家人,在面對生死的關頭,才有解開恩怨的機會,也算是有個善果。

  回顧長者的人生歷程,就好像翻開一本精采的故事書,我想拍成連續劇還會比線上的更具張力,但是看戲的人輕鬆,演戲的人不輕鬆啊!更何況,我們也是演戲的人啊!要演悲劇喜劇是自己決定的。

  國中時期開始閱讀金庸小說,對於裡面的武俠人物非常崇拜,也希望自己成為一代俠客,但是最讓我羨慕的,其實是韋小寶,七位貌美如花的妻妾,是我做夢的時候才有的情節,隨著年齡的成長,看的聽的越來越多,尤其這位林婆婆家的故事只是滄海一栗,實在有太多的家庭一直延續至今,還是積怨難解,看到這麼多例子,我也漸漸看淡人世間的恩恩怨怨,我自己在心中常對自己說,我對別人好,別人不一定要對我好,如果別人對我好,那是我的福氣,人生還是把握有限的時間,多做有意義的事,有些事就不用太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