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聽人的快門鍵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杜碩瑋

  充滿負面消息的新聞、充滿情色與暴力的文章,閱聽者生活在一個文明的社會,卻不文明的資訊生活。資訊日新月異,高科技產品使傳播媒體日益興盛,而普通的資訊傳播,卻漸漸演變成靠新辣話題提高收視率的賺錢工具。報紙一頁頁翻著,卻發現那版面最大的報導,通常逃脫不了色情或暴力新聞,而邊邊角角的小文章,才是那有一點點人間溫情的正面新聞。每天一早,想一邊享用早餐,一邊收看晨間新聞或早報,但入目的卻是一齣齣慘不忍睹的凶殺案,使人不禁納悶-難道這社會就沒有希望嗎?

  某些知名的報社,以八卦新聞最為名。科技發達的現今,諉造假照片一點兒也不困難,更別說那主觀到不行的文章報導了。被加油添醋的文章,甚至無中生有,這叫閱聽人如何分辨對錯?而那些當事人的人權在哪?事情越來越不客觀,人們的心靈深深受到報章媒體影響,電視台們相互競爭的情況下,報導的真實與否、正面與否,往往被商業人拋諸腦後,眼前的亮眼銷售數量才是重要的。人們無法選擇正確的資訊去接受,權利大受剝奪。

  現今犯罪的年齡層逐漸下降,暴戾之氣蔓延年輕一輩。曾經有人探討,這些犯罪的青少年群多數是受到傳播媒體的影響,例如網路的普及,資訊氾濫,成天守著電腦的青少年無法分辨是非,便使問題漸漸衍生。再加上新聞負面報導,青少年看到的盡是功權名利的爭鬥,與凶殺案件的頻繁報導,這不只使心靈不斷接受到負面的能量,更在某一層面中,默默的改變著青少年的行為想法。

  社會快速的在發展與進步中,使人們的生活過得更舒適,適度的檢討傳播媒體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更是必要的。心靈迷失,遠比任何事物更可怕,帶來的後患更是無法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