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

東吳大學/助理教授 溫福星

  過去小時候在看連續劇的時候,總是會發現到正義與善良的人,在一開始就是命運悲慘,慘遭邪惡人士不斷欺凌,一直無法翻身,法律無法給與公平的對待。而邪惡之人一直無惡不作逍遙法外,法律同樣無法給予對應的懲罰,遲至連續劇要結束的前幾天,終於感動上天,善良人士終於獲得遲來正義,而邪惡人士終於惡有惡報。不過,最終的結局是善良人士可能年華老去,這個過程呼應現實生活的寫照,感覺法律是在保護罪犯的樣子。

   這陣子管理學術界掀起一波社會企業責任,強調企業應盡環境、社群、員工與股東的社會責任,雖然企業有上繳國庫稅金,但是他們是將生產的成本外部化,例如排放廢氣與廢水,但卻將利潤內部化,讓全民、甚是全世界的每個人去承受環境的溫暖與地球的暖化現象。但是哥本哈根的會議,卻沒有共識,一些世界大國仍然為其自身利益拒絕簽署廢氣減量的配額,使得一些弱勢國家,例如太平洋一些島國即將海水的上升,面臨亡國亡族的危機。

   最近剛看過正負2度C影片,一張怵目驚心的是隻北極熊口中叼著啃完剩下的幼熊頭骨,配合身上雪白的染紅的外皮,是一張鮮明的對比。因為地球暖化,冰河融化,北極熊無法到有食物的地方覓食,因此開始自我殘殺。不僅自然界這樣,人類也是這樣,最近又傳出百年公司高盛公司在這幾年金融風暴中大賺黑心錢,目前被美國證管會以3:2通過調查懲戒。

   前幾年,陳長文律師家中被稅捐處無故課徵營業稅十多年,當陳律師向稅捐處徵求合理的補償,雖獲得稅捐處的道歉,卻無法追回溢繳的不合理稅金。反觀,一些欠稅大戶仍然可以逍遙法外,稅捐處不敢過度得罪這些人,因為這些欠稅大戶有可能因此不高興脫產而催討不回。但對於一些無權無勢的個人卻百般刁難。連大名鼎鼎的陳律師都得到這樣的待遇,何況是一些市井小民,如何獲得公平的對待。

   以上種種都呼應了 師父在這次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所呼籲世界公民應重視「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四大議題相關的人權探討。 師父提出慈悲、寬恕、尊重與包含是避免毀滅的靈藥,我們要學會面對的不只我們周遭的朋友,更要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也就是  師父的慈悲、寬恕、尊重與包含去面對大自然-地球、其他物種-例如北極熊、社群-這個社會大眾您與我。不僅如此,在我們的工作崗位上,更要去善盡我們的職責,做好每個份內角色,當然這些職責與角色不僅僅是依法行事,更要是  師父的慈悲、寬恕、尊重與包含,那麼就不會有冤獄發生、不會有人欠稅短報、不會有仁武廠事件、不會有國道走山事件發生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