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或人定勝天

南村落總監、生活美食家總監 韓良露
  前一陣子剛從四川成都返台,就得知國道三順向坡釀出大禍之事,不免想起在成都參觀都江堰之事,這個由李冰父子在戰國時代末期打造的古代水利工程,在人類工程文明史上具有特殊的意義與價值。
  
  都江堰工程使用的方法若用現代的語言來說即是實施自然工法,運用如老子所云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原理,依岷江自然之勢以魚嘴、飛沙、寶瓶口分流,不僅解決了岷江夏季的洪災,同時也成就了成都平原二千多年的灌溉之利。成都之所以可以稱為天府之國,靠的就是這個人類歷史上惟一不以人工築壩聚水的工程,並且不像古代許多水利工程都已無法使用,都江堰卻是惟一仍在使用的活化工程。

  在參觀都江堰時,聽到在地導遊在魚嘴前稱讚都江堰工程的偉大時,還提到了不少四川居民認為汶川大地震和四川龍門水壩的重量,造成的地殼壓力的連動有關,當下不免對這位導遊敢公開大膽批評政府工程有些吃驚,但也十分佩服這位導遊敢於質疑權威的精神。

  我還記得他說道,當我們現代人站在都江堰前,就應好好反省現代人對人定勝天的工程的看法;他說汶川大地震造成了二王廟、索橋等等工程的破壞,但是都江堰主體工程卻未受震災,惟一毀損的魚嘴部分還是卅多年前因李冰父子設計的自然蛇籠要每年更換,因此改成鋼筋混擬土的現代化魚嘴,卻成為這一回惟一被地震震壞的部分,以為牢固的東西反而不牢固。導遊說,經過汶川大地震,我們應當好好思考李冰父子所依據的老子的道法自然的工程理念。
  
  台灣積極跨入現代化的工程開發的歷史並不久,但不過幾十年的時光,所造成的國土破壞的景象卻一再令人怵目驚心乃至驚怖恐懼。從十來年前我帶著外國友人遊南投,友人問起為什麼該種在海邊沙地上的檳榔樹怎麼都跑到了山上了,第二年就發生了九二一大地震的走山與土石流慘劇。
  
  從九二一開始到今日,台灣人竟然必須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天災人禍去認清何以人定勝天的觀念在惡搞我們的環境,誰好好計算過這些不當工程所獲之利,比起國家必須付出的巨大社會成本之差是多少?一時的短利短得所造成的長期之害之失又是多少?
  
  最近的二○二兵工廠綠地之事,亦是台灣整體環保課題的冰山一角,這還是我們看得見的冰山,但還有許多早就溶化的小冰山呢?所有這些環境破壞事件的背後,最可怕的殺手不只是那一個政府在執政,而是專家、學者、官員、老百姓的集體價值觀,到底我們想要過的生活是什麼?是尊敬自然還是與自然敵對?在天、地、人之間是誰最大,人真的可以人定勝天嗎?還是天意難測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若不道法自然,人們也只能等著天災人禍上門了。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2010/05/25聯合報意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