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感恩

李章甫
   我9歲時,父親過世,家裡窮困,一大早必須到田裡幫傭,忙完了才能上學,尤其冬天到來,溪水冷冰冰的,沒有鞋子穿,更是辛苦;十幾歲時,戰爭結束,台灣光復,物資缺乏,三餐常常以臭掉的蕃薯簽果腹,為了生存,難吃也得吞下去。因為生活不易,大家都很珍惜所擁有的,生活簡單,容易滿足,只要有工作,有飯吃,再怎麼辛苦,大家都願意做。這幾十年來,台灣經濟快速發展,雖然生活富裕了,但以前的困苦生活,刻骨銘心,永難忘懷,因此只要能吃的東西,我絕不浪費,食物得來不易,我非常珍惜。我看到很多人丟棄可以吃的食物,很心疼,有東西吃,就要覺得很感恩。

  現在鄉下有很多的農田休耕,年紀大的沒有力氣耕田,年輕人不願耕種,因為怕吃苦。老人家守住田地,沒有工作,隨便種個蔬菜,三餐沒問題,年輕人不想種田,沒有工作,沒飯吃,到時候就變賣田產,如果依現在的情況,以後糧食會短缺,奉勸大家要愛惜糧食,否則沒有東西吃,又回到以前我小時候的窮困生活,可就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