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食危機

台灣公共化協會成員 姚欣進

  近日台灣民生物價上漲又成為新聞話題,但這並非是台灣特有現象而是全球普遍現實。在二十一世紀社會生產力高度發展的今日,居然還有糧食危機而造成某些社會的普遍飢荒、民眾性命不保?但這正是今日第三世界某些地區的現實。

  民生物價,包括了 石油能源與農業糧食 兩大基本物料需求的價格。石油價格的飆漲,直接影響到的是工業成本提高、打擊經濟發展。但糧食價格飆漲,以致於民眾無法負擔時,這就直接危及人類生命。在二十一世紀社會生產力高度發展的今日,居然還有糧食危機而造成某些社會的普遍飢荒、民眾性命不保?但這正是今日第三世界某些地區的現實。

  據國際媒體報導,今年的頭兩個月內,西非、北非地區,如塞內加爾、布基納法索、毛利塔尼亞,與巴基斯坦,就發生糧食嚴重短缺,甚至使得政府發放民眾的每日口糧配額都有困難,這使得這些地區的民眾以大規模暴動來搶糧。事實上,民眾搶糧的類似情形早在去年就發生在墨西哥、印度與葉門的部份地區,只是目前這現象越來越密集出現了。

  據統計,全球整體的農業原料,自2005年以來整整上漲了百分之七十五。農業原料的上漲,直接結果就是帶動了一般糧食價格被投機者炒作而更進一步地飆漲。在全球市場經濟運作下,投機資本近年來已蜂擁地進入糧食、農業物料商品市場的買賣囤積,以著眼於今後糧食商品的供不應求下的暴利。

  所以,在全球資本主義運作下,就出現了很奇特的矛盾現象。一方面是有極少部份的人擁有驚人的投機資金在國際市場上不斷炒高糧食價格,另一方面,驅使了其他地區更多民眾由過去自給自足而淪落到哀哀求告一份餬口糧食的淒慘地步。

  目前聯合國的世界糧食組織援助了每日所得五毛美元的絕對貧困線以下的全球民眾,約有七千三百萬人。但即使這最低標準的援助計畫,目前也難以為繼,因為面對當前糧食價格節節上漲,掉落到絕對貧窮線以下的民眾每日遽增。所以,這組織必須在現有援助規模上每年增加提高金額五億美元!

  具體的說,去年全球糧食進口金額就增長了百分之二十一,而糧價在今年以及未來幾年都會呈現長期上漲趨勢,而非短期波動現象。

  筆者曾分析,糧價飆漲主要原因在於︰全球暖化,石油飆漲(見〈物價飆漲的原因與趨勢〉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11154)。全球氣候異常造成全球各地之主要糧食生產大減,而石油上漲除了拉高糧食生產的成本外,還誘導了各地原來生產糧食的產地改為生產生質能源之農作物,以換取更高的收益。一方面,是生產供應量的大減,但另一方面,隨著中國與印度生活水平提高後,民眾對肉類食品需求大增(一磅肉類食品需要投入六磅的飼料農產品),這又導致了糧食需求的大幅提高。

  這全球供需不平衡以及上述結構性原因,都使得今日浮現的糧食短缺將是全球性的長期危機。

本文為台灣公共化協會提供
http://twpublic.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