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保護大自然環境的努力

華冠通信公司/協理 楊烽銳

  近年來頻繁的天災人禍,大自然異常的變遷,2012等災難電影, 馬雅文化等古文明的世界末日預言等等,對每一個人或多或少的直接影響外,心理上對於地球人類的未來的憂慮不安,越來越惶恐和無奈,之所以無奈是因為我們都知道,天災是來自於大自然的反撲,是大自然給人類的警訊,但由於人的自私和貪婪,無法達成協議共同節制發展經濟,減少對大自然的破壞,讓地球歇息,修補人類自工業革命後的大量破壞。例如對於碳排放溫室氣体的節制,從媒體等報導,大家都知道極端氣候的變遷,主要是因為溫室氣体排放對於地球上空臭氧層的嚴重破壞,但每一個國家為了追求經濟發展, 對於節能減碳都不肯稍做讓步,即使有心人士,努力促成大規模的國際會議,例如2009年12月哥本哈根會議,邀請全球各國領袖、政要、及專家等共同討論,尋求對策,但最後仍是無法達成共識,會議上大家互相責怪彼此,為既得利益及經濟發展,不肯做有效的退讓,例如中國大陸現在是世界最大的碳排放國家,但為了確保經濟發展,在會議上只願意承諾非常有限的節制,並責怪美國等已開發國家應承擔更多的碳排放節制。

  “曠野的聲音”書裡有一則克里族印第安人的預言─「只有等到最後一株樹被砍掉了、最後一條河被污染了、最後一尾魚被捕食了,人才會發現金錢並不能充饑。」,工業革命後全世界經濟快速發展至今,人類對地球生態環境的破壞,已瀕臨無法挽回的地步,就如±2℃紀錄片,正是引用全球國際機構及哥本哈根高峰會的結論「未來人類生存必須將氣溫控制於關鍵2℃之內」。超過2℃後,地球的溫度將快速上升,再也無法回頭,地球溫度的上升,將逐步造成各個物種的滅絕,海平面的上升,陸地的消失。 我們所害怕的世界末日就真的會來臨了。

  其實人類和地球的年齡相比,人類出現在地球上是最近的事,地球上有許多物種比人類更早存在於地球,但由於人類社會的發展,對大自然的一切都已造成無法彌補的浩劫,例如非洲大陸,曾經有上百萬的黑猩猩,無憂無慮的棲身在一塊比美國加上歐洲還大的地方,但由於人類的開墾,如今只剩下為數不到二十萬隻的黑猩猩,戰戰兢兢的生活在幾小塊將會被人類開墾破壞的土地上,人類真的可以主宰地球上大自然的一切嗎? 人類的科技文化真的可以勝天嗎 ? 答案是否定的,前不久冰島火山爆發所造成的火山灰,迫使航空停航,人類還不是一籌莫展。

  天地間萬物皆為天地所養,你我出生時都是光溜溜,沒帶來任何東西,所以對天地間萬物,你我的所謂權力應該都是一樣的,其實對天地間萬物,我們根本不能作任何所有權的宣告,因那是天地所有,天地供我土地,供我食物,供我陽光,空氣和水,讓我們在地球上生存。人類共同組成了社會,制定了共同遵循的規矩, 在天地間和諧共存。我想這是人類社會的基礎、根本,不論人類文明如何進步,我們都不能對大自然自大,以為人能勝天。萬物循天理,愛護大自然,人類才能在天地間生生不息,否則必將滅亡。

  2010年4月1日在台北舉行的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結合了全球有遠見有動力的人士,大家一起探討“尊重、法律、稅務及環境”的人權議題,就是希望在還來得及彌補我們對地球生態環境的破壞的時候,大家一起努力,尊重生命,尊重大自然,尊重有心人士保護大自然環境的努力,節制經濟社會追求高成長的貪婪,讓我們的生活回歸簡單純樸,與大自然和諧相處,配合大自然的生養節奏規律,順應天理,如此我們才能在地球上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