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和人權

學生 沈敬修

  本人是在商場當行銷客服的工作,因此,就人權和客服人員之間的關係作論述。

  就這部份,我分為兩部分來說明。其一為客服人員的人權問題,其二為客服人員對顧客的人權問題。
  首先,對於客服人員的人權問題,我想是有很大的缺陷的,尤其就言語攻擊部分,常可以看到,或親身經歷,客服人員被顧客言語傷害,諸如拍桌,不雅文字......等等,都非常常見,我想這部份的,對客服人員的尊重,顯然非常缺乏,客服人員是站在幫助客人、服務顧客解決問題的角度去思考,但卻受到顧客,非常不尊重的對待,當然,服務業是顧客至上的,但是,最基本的尊重人權,考量服務人員的角度,我想也是必須要有的,也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的。

  第二,是客服人員對顧客的人權,和第一條是恰恰相反的,常可以遇到,許多商場的客服人員,亦或是店家的店員,對於客人的尊重是幾乎沒有的,沒有站在客人的角度去看事情,而用不恰當的眼神,以及傷害的口氣及言語,去和顧客做交涉,嚴重的傷害到了顧客的基本人權,也喪失了身為一個服務業者,所應該要有的基本態度,以及用最好的服務給顧客的基本概念,同樣的,這部份也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最後,希望未來在客服人員和顧客方面都能有很大的改善,大家都說服務至上,顧客第一,但同時我想,對於雙方的尊重,其實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