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尊重,共創雙贏

服飾店店員 洪淑齡
  在菜市場工作已經好幾年,市場裡有忙碌的上班族、家庭主婦、悠閒的銀髮族、顧三頓打拼的攤販及種種形形色色的人。有的顧客非常客氣大方有禮是攤販老闆們心目中的好客戶,甚至會讓老闆想多送點小禮物給客人;但還是有讓人哭笑不得的客人。

  有位賣菜的菜販太太,遇到一位客人,菜已經買回去三天後,再拿著那當時買的菜回來跟菜販說:「這種菜家裡已經有了,已不需要了,要退回」,想想菜放了三天了,新鮮度和外表都變了樣,但菜販為了和氣也只好把錢退還給她。

  有一攤賣魚的魚販遇到一位前來預訂的客人,魚已經殺好,可是遲遲沒有來拿他預訂的東西,等到快中午,魚販擔心客戶忘了他預訂的魚,就親自拿到客人的家中,可是客人竟回答:「中餐已經吃飽了,已不需要了」,魚販只好再將魚帶回來。

  買賣的糾紛在生活周遭隨處可見,其實這些問題都是一體二面的,現代人生活忙碌常常忘了為對方著想,消費者理應獲得本身該有的權益,但販賣者用良心販賣商品,也應獲得應有的尊重,買賣雙方彼此相互尊重,多一分的體諒,買得開心賣得也歡喜,共創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