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的環保就是反璞歸真

善友素善館老闆 郭平岳

  五月二十三日,高雄市在今天下午,終於下了一場大雨,也暫時解除了南台灣的旱象。這場雨本該在梅雨季一開始即應前來報到,卻讓人等得心慌慌的,全球暖化所帶來的雨量分布不均陰影,一直籠罩在南台灣人的心中。

  筆者由於曾長期旅居柬埔寨,不免會常常對照兩地的異同。柬埔寨位處中南半島,是非常典型的熱帶國家。雨季來臨的時間非常固定。在沒有氣象衛星定位的時代,當地人甚至能精準的告訴你,雨將在何日停止,實在非常令人稱奇。

   然而最令我難忘的,還是當地處處可見的水池。水池除了儲水備用外,還有一項很有趣的功能。雖然氣候炎熱,但是當地人並沒有像台灣一樣,家家戶戶裝冷氣。在他們覺得熱的時候,就是把水往身上一潑,就暑氣全消了。我的柬埔寨朋友們,並不太懂得環保常識,但是他們的物質欲望不高,很容易滿足於現在的生活。他們用祖先們傳下來的方法,學習跟大自然和諧相處。在台灣,處處都是想要用尖端的科技來『人定勝天』,征服、改造大自然。

  結果在去年的極端氣候異常事件『八八水災』中,重創了南台灣,也被寫入了全世界環保界的教科書中,引以為鑑。即令無風無雨,北二高也發生了走山事件,造成數人慘遭活埋的悲劇。筆者深深覺得,最佳的環保不是一直研發新科技節能減碳(雖然那些事也很重要),而是先做到反璞歸真,做到人跟人之間、以及人和大自然間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