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包容

家管 王雪霞

  時間在過總沒有留一點情份,每一個人都要經歷著歲月的磨練,才能擁有豐富人生。沒想到我已經是一位八十歲的老太太了,從青春到老,受盡了人生的鹹酸苦甜。從小生活在富裕的家庭,也是大家族一堆男孫中,第一個孫女,是在每個長輩疼愛中長大的小孩。記得讀國民小學時,我的阿嬤怕我走路上學太辛苦,叫我的同學背我去上學,好處是每背一次就有兩顆糖心丸,在那生活因苦的年代,多少同學都搶著背。

  雖然我在家人的疼愛中長大,我的父母總順著我的心意,卻無形中養成嬌縱嬌縱的脾氣與好強的個性,也為日後婚姻、家庭吃盡了苦頭。父母為了留我在身邊,便把許配給家裏的長工,沒想到貧富的差距讓我們變成吵吵鬧鬧的夫妻,父母經商失敗,中道沒落,更是貧賤夫妻百事哀。雖然家庭環境的變化,不過好強的我不向命運低頭,把自己武裝起來,不怕吃苦,為了學插秧,自告奮勇免費幫忙,為了多賺點,長時間曝露南台灣的烈日下,背部因而長滿瘡斑,而無法躺平睡覺,對先生充滿著怨懟,把希望寄放在五個小孩的身上,嚴厲的教養孩子。

  歹運不會馬上就結束,孩子的相繼生病,讓家庭更加潦倒,我對老天埋怨不曾停止過,人變十分的悲觀,凡事會想不好的,壞的,所以與人相處容易起衝突,更不會相信任何人,包括神,總認為要靠別人,總不如靠自己,因為太苦了,會珍惜一分一毫,也因此讓孩子們認為我是愛錢的媽媽,母子之間經常為錢起衝突,回想那時的我,心中除了無奈外,孩子們是我唯一的財產。

  把孩子佔為已有的心,在他們長大後成為了溝通的障礙,他們一不順我的心,就說他們不孝敬,並常常告訴他們:為了他們,我是如何如何的辛苦,哭鬧常把家庭氣氛搞得很不好,我老覺得孩子們不知道我有多愛他們,都不知道要回報,心裏實在很不快樂,這種情形在他們各自嫁娶後,更加嚴重了。自古以來,婆媳相處,就是社會的問題,會覺得把兒子長大了就憑白送給別的女人,心有所不甘,尤其過去困苦的歲月,讓我更是心難平。

  在過去的歲月裡,我雖然很愛家人,但往往被我的壞脾氣給隱藏起來了,說不出,也做不出,所以我的小孩脾氣也很壞,我希望我的後代不要遺傳到這個缺點,所以我要改變。這個時候我在女兒女婿的推薦,找到了一位明師-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師父,師父跟我講「要愛自己,才能愛別人」,我一直在怨恨中生活,所以不能體會別人的愛,也不能讓別人體會到我的愛。我聽師父的話,要愛自己,小孩子都成家立業了,過去的事如何計較都這回不來了,怨嘆只有讓自己生活更不好而已。藉著孫子輩的出生,一切都改變了,或許是對後代的愛,讓我改變了一些想法,看著小生命的喜悅,放棄許多的執著,發現小時候被愛的幸福,重新回到了我的心中。

  古早人說:家和萬事興,這個道理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不簡單,家如果要和,要家庭的每一個人,不管大人或是小孩要學會相互尊重、體諒,才能做到的。我的兒媳、孫輩對我都孝順,在現在的社會裡,三代能夠一起住就是幸福了,過去我會傷心,就是因為感覺沒被尊重,亂發脾氣,弄得家裡烏煙瘴氣,所以家人相處能夠和諧,要互相尊重,才不會起衝突,我用一世人來學這個道理,知道要從我本身做起,我才會受人尊重,我的媳婦已做到她的本份了,其他的她想做什麼讓她自己作主,這也是交棒,孫子,年輕人有年輕人想法,我不要過去經驗來阻礙他們的發展,時代不同了。

  我發現會尊重就會包容,人沒有完整的,每人都有他的優點和缺點,凡事要想好的,所以要看人的好,學人的好,人比較會快樂,心也比較清,我現在是一個無憂無慮的老人,擁有的一切都覺得很滿足、很幸福。我想!世界好像一個家庭,如果每個人都能尊重與包容,世界應該是會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