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形的醫療體制及健保制度下的藥事人力配置

醫療藥師 李科峰

  「叮咚~」醫院藥局的領藥燈號再度響起,但是仍舊無法滿足胃口已經被養大的「客戶們」。每週一到六醫院門診藥局前面坐著一群楚楚可憐的病人,他們的要求很「簡單」,拿藥及藥物諮詢是一定會做的事,三不五十還會和你交心了起來。對著藥師抱怨說:「醫師怎沒有開幫助睡眠的藥物、怎麼這次才拿這兩種藥啊、這次錢怎麼繳這麼多,是不是你們醫院A錢啊?」不勝枚舉的提問讓藥師應接不暇;等在後頭的病患客人卻又不耐久候地抱怨起來,於是口角衝突就此展開。這些只是目前醫院藥局當中的一小角戲碼,可是它卻突顯醫療體系的窘境。

  藥事人員只是醫療人員中的一部分,其它醫療單位或許也為了不同或是相同的問題困擾著。如今當政者往往要求醫療院所相關人員要對各位來醫院消費的「客人們」,要有視病猶親及以客為尊的態度,但卻漠視醫療院所在精算人力後辛苦支撐的基層「勞工們」他們體力與精神透支的窘境。請問當政者基層員工的人權在哪?或許我們還要看看比我們更沒有「人權」、沒有「尊嚴」的產業,來健壯我們目前一絲絲不平衡的心。

  因此合理醫事人員人數及保障休假(週六及週日值班最後卻因人力不足等理由不能補休),不單單只是保障醫事人員的基本人權,更是維護醫療品質與保障病人安全的根本。但是醫療人員的基本的人權,卻因為健保局及近年來一般大眾對於醫療院所的「高」道德期望所扼殺。以藥事人員為例,某些醫學中心藥局第一線的藥師每人每天平均需調配400到600張處方箋,但是藥師的工作除了調劑外,還包括藥物諮詢、藥品管理、臨床服務、教學研究、特殊藥品調配(化療及全靜脈營養注射)等。過多的工作量使得醫院藥師流動性高、補休時數累積過多,在在顯示人力吃緊嚴重。

  醫院是24小時運作的場所,藥事人力須扣除周休二日、年休假、國定假日等各種休假及總藥師、組長、主任等主管行政的人力,來計算合理且適當的藥事人力,以便提供安全且可靠的藥事品質,但醫院評鑑卻無法能有效突顯人力缺乏及藥師流動率,進而改善現況。因此在這21世紀追求民主與人權的時代,建議衛生主管機關及院內高層管理人員應能以保障就醫民眾權利為第一考量,給予合理的藥師人力及誘因(薪資及保障補休),讓有能力、高素質的藥師願意長久留在醫院體系中,持續發光發熱。其次就是要透過教育讓大眾了解醫院必須有的合理適當盈餘,這些盈餘是用來幫助醫院改善硬體的醫療設備與軟體的醫療人員素質,藉此維護良好的醫病關係與尊重。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改變民眾的就醫習慣,讓被世界各國稱讚的全民健保能建全發展。衛生主管機關也要謹慎思考全民健保的取向,全民健保真的有必要包山包海的全包制度嗎?還是考量社會大眾無法支付的高價位檢查或高風險的手術考慮納入保險範圍,這些問題相當重要,極需有魄力的政府來解決。因為我們都不願意全民健保倒閉,但目前全民健保的總額制度卻是壓垮醫院人力、破壞醫病關係與尊重的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