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vs. 物權

傑尼斯

  我們,總是稱自己為萬物之靈,隨著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我們似乎真的能夠主宰這世界的一切。隨著功利主義引領著世界的潮流,人們開始肆無忌憚、恣意妄為的濫用地球上的資源,藉著那麼一點兒小聰明,更是發明了一堆侵略生態的產品。今天新聞報導史上最爛發明,『塑膠袋』即是榜上有名貽害千年的垃圾。

  但是我們只是為了貪圖便利性,卻還是不停的使用這些垃圾,每日都在增加對地球的負擔。為了晉升到已開發國家的行列,提高競爭力的工業設備也依舊是每日不停的排放廢氣、汙水,甚至是有毒的化學物質到我們居住的環境之中。雖然世界各地都在提倡環保議題,一旦環保與經濟利益相衝突時,被犧牲的往往是因人類短視近利而所忽視之環境保護工作。

  因最近正在籌辦婚禮,在選菜的過程中,長輩要求一定要備有魚翅!長輩的理由是:這樣請起來才夠大氣好看!但想想魚翅這本身淡而無味的食材,人類是用甚麼辦法取得?撈捕一隻鯊魚,只為了割下牠的鰭,然後就在把這隻斷了手腳的鯊魚丟回海裡,任其自生自滅,痛苦的死亡。而人們撈捕鯊魚,不是為了填飽肚子,只是為了獲得面子!這就是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可以恣意奪取其他生物的生命;這就是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展示我們不可侵犯之權力的方法嗎?魚翅,只是其中一例,之前新聞報導的海狗油事件,亦是一見血淋淋的案例。我不懂的是,古代的人們,懂得資源再造,凡事不取之殆盡的觀念;然而現今社會的人們,卻只為了獲得最高利益,大量的撲殺這些生物。我們的思想越來越進步,但為什麼我們基本的尊重生命觀念卻是愈活愈退步?

  人類迫害地球的新聞事件每天都在上演,舉凡石油外漏汙染海洋、大量二氧化碳破壞臭氧層、熱帶雨林的濫墾濫伐、某種生物又因人類撲殺而導致絕種...等。因為現代生活的便利,使得人們視資源之使用為理所當然,不再懂得感恩、惜福、再造!我們有人權組織可以為弱勢族群捍衛人權,但是又有哪個組織可以真正的為地球上萬物的生存權伸張正義呢?希望人們能夠反璞歸真,回歸自然簡樸的生活方式,萬物生而平等,至少每天從自己的日常生活做起,節約、回收、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