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改變

聚豐公司總經理 洪紹清
  三月二十三日前聯電董座曹興誠的和艦案,二審無罪定讞。2005年和艦案爆發,曹董在媒體?登公開信指出:有關近日發生所謂「財報事件」,公司作業一切遵守國際規範,並無違法或疏失,惟此一高度專業性與國際性之作業,竟遭扭曲及政治炒作,以致是非不明...,2006年曹興誠因和鑑案辭去聯電董事長及董事職務,聯電公司資本額1200億台幣,是全球頂尖半導體晶圓廠之一。
  
  曾被馬總統提名為考試院長的張俊彥,因媒體爆料受寶來集團總裁白文正「供養」,致白文正於2008年7月初於澎湖自殺身亡,估計當時寶來集團市值約為400億元新台幣。2009年6月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無異議通過監委黃煌雄所提報告,認為媒體所謂白文正以供養張俊彥買到學位,與事實不符...。白文正先生在金融業努力經營30年,在推動新金融方面的貢獻,獲得交大的榮譽博士學位,黃煌雄監委於完成調查報告經委員會通過,認定交大授予白文正榮譽博士學位確依規定提名及審查,以白文正對交大的貢獻,獲頒學位實至名歸。然而對白文正而言,這一切都太遲了。  
  
  今年 5月15日,報載:中區國稅局彰化縣分局,開單告發彰化市一對擺攤賣飯糰的老夫婦來辦理營業登記,受文者竟然是「飯糰」,該類個案還不少,也有告發單的受文者竟寫上「紅茶」、「雞排」等。被開單的陳老先生說:稅務員不當面告知他們有何違法之處,反而偷偷地拍照開單,凸顯稅務人員高高在上威權心態。稅局課長則解釋稅務員都是下午外出清查,部份攤販若僅上午營業就碰不到,只好拍照存證再發文。陳老先生說他們夫婦倆一天賣三十多個飯糰,每個十五元,一天約賣五佰元。
  
  依統計:2006年各地檢署新收偵字案共376,796件,平均每一檢察官每月新收之偵查案件件數約206件,推估檢察官總數約為1830人,而2006年偵結的案件總共是373,398件,平均每個檢察官一年偵結「偵字案約204件,以一年220個工作日計算,平均每個檢察官約用一天就偵結一個「偵字案」。這裡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來,偵查品質令人疑問?台大刑法教授王兆鴻在日本考察刑法實務,詢問到日本檢察官的定罪率時,得到的回答是百分之99.81。又問「面對起訴被告最後卻經法院判決無罪時會是怎樣反應?」對方答:「這位檢察官會一整年抬不起頭來」,一則對無辜被告深感愧疚,再則是為自己的有欠周密,而使得全體檢察官承擔過錯、歉責自省。  

  自民國90 年起,公務人員每年考績甲等的比例都接近75%,乙等接近25%,丙等大約在0.2%,丁等則幾乎都是個位數,也就是說99.7%以上的公務人員都是乙等以上,而遭到丁等淘汰者,去年則一個人也沒有;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政府的績效像台灣這麼好。但民眾的感受又是如何?國家提供公務人員工作保障,期待公務人員心無旁騖,更期待公務部門專業、熱心、勇於任事。
  
  為防止公務員上廁所時間超過10分鐘,連計時器都裝上了。據報導(英國)西密德蘭政府辦公室推行新效率運動,已有數十名員工被抓到違規。使用廁所10分鐘之後,一具隱藏式感應器便會關閉廁所燈光,英國西密德蘭政府推行這項行動是希望有助節省數百萬英鎊。預期英國全國將陸續推出類似變革,以達中央政府所設定每年以「效率節省」手段省下110億英鎊的財政目標。
  
  國父 孫中山先生倡行五權憲法,於行政、司法、立法之外,再增監察、考試兩權,監察院為國家最高監察機關,依憲法及增修條文暨監察法的規定,監察院掌理公務人員違法失職的糾舉、彈劾,以及行政院及其所屬各機關?作設施的糾正權。調查屬於彈劾案或糾舉案性質者交付審查,經審查成之者,移付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理,或送交被糾舉人員之主管長官或上級長官處理。有了監察權的申張,才能守護人民的權益與社會正義。
  
  常年以來,稅務案件在行政法院的比例達半數以上,稅務爭訟如此之多,行政法院法官稅法素養薄弱,判決理由不足以說服是主要原因之一,建立專業獨立的稅務法院已屬必要。人民期待改變,"行政革新"是每一任新政府首要工作,請開始行動!讓人民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