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戕害地球人的身心

聯合國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鄭金月娥

  生長在地球上的我們,都是地球人,我們每天要吃下各種不同食物,來提供身體養份,但是我們卻不斷在製造各種食品過程中,加入可能會對人體產生傷害的物質,如防腐劑、乾燥劑或人工色素,且無論從石油提煉,或者是經過化學反應產生,這些添加於食品中的物質,都是毒害我們身體的來源。每個人身上截至目前所攝入的毒物,恐怕正有如地球每天接受人類產生廢棄物一樣,因滿足人類慾望的同時,這些毒物正不斷進入人類或地球體內,因此,廣為推廣的綠色有機食材,也是希望能夠透過降低對地球的衝擊,也減少人體有害物質的攝入,來降低地球所需承擔的負荷,也減少對人體的傷害。

  一旦大地被有害物質污染後,要復原則須花費更大的成本來處理,有毒物質吃下肚子,要再從體內排出,也是同樣的道理。現代醫學發達,但是面對各種無法找出原因的病症,恐怕也是因為各種有毒物質在體內所產生的作用,無法用藥物的方式來以毒攻毒,因為不減少來自源頭的傷害,就沒辦法避免後續接踵而來的問題,因此我們必須從減少攝入有毒的食物來減少對人體的傷害,然而,對於小老百姓而言,也只能靠政府對食品安全的要求,以及消保官或衛生署等加強查察的方式來解決。

  對於地球的困境也是一樣,各種天災的發生,也是因為過多人為破壞所產生的結果,我們也應該從源頭上減少對環境的衝擊,這個源頭便是人類的受到毒害的心,因為人心不懂得去愛護地球時,便認為產生的環境衝擊,並不會傷害地球,這樣的心態才是導致目前地球傷痕累累的原因。原本人類的心靈應該是很純淨的,如同剛出生的初生兒的心靈,然而因後天在食品與社會的汙染之下慢慢變質,才導致各種病變與壓力產生,因此,我們應該減少戕害人類的心靈,開始從內心學習去尊重地球、愛護地球,每一個地球人都可以從這樣的觀念開始落實,正有如節能減碳做環保,這是每一個人只要願意就可以在生活中落實的行為一般。

  但節能減碳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似乎有點困難,其實我們只要願意從心出發,真正願意學習去尊重我們的環境,並從生活中的點滴開始,匯集眾人的力量也是大改變,每個人日常生活中的行為,都在增加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就是因為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才會影響到我們氣候系統的穩定,若每個人都願意盡一份世界公民的責任,並開始從生活中改變起,就像是大家都發出愛護地球的訊息,地球必能感受到人類對他的關愛,進而減少天災與人禍的發生,才能讓生存在地球上的地球人,不再因身體與心靈的汙染,最終走向滅亡之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