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資源與人權和物權

博納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王瑞德

  自盤古開天以來,人類與所有生存於地球的萬物共享資源,並互為能源與資源,直到現代文明的發生,五百年間人類消耗了地球所有的資源,消滅了大部分物種。為了滿足無度的需求及表像文明的驕傲,乃以人為中心的思考方式,忽視世界公民實應包含地球的萬物,當人類無止境的擴張,以一種人定勝天的傲慢,不留生存空間予其他生物,才發現人類的困境,其結果是沒有物權也就沒有人權。

  觀之世界各國,先進國家繼續浪費資源與能源,落後國家人口繼續增加,人類終會因爭搶能源及資源而自相殘殺,如此有何人權可言,不久的將來,人類將回到不久前歷史的弱若強食,人類不需等到無魚可吃,自會因搶奪食物,而罔顧人權,更何況物權。

  回顧現狀,人類還在浪費能源及資源,發展武器於戰爭,以爭奪資源及能源,自此,人類必須警覺如何放棄戰爭,共享能源與資源,才能保障人及物權。人類如在繼續發展科學於殺戮的武器,而不是去創造能源與資源,世界將無文明及人權可言。

  地球已到轉變的時期,人類同時必需面對自然力量的反撲,已是無可避免。當大災難來時,總是弱者先被犧牲,那弱者的人權何在,但是有誰願意先放下武器?那是大家共同的責任,也是唯一的途俓,人類的未來,端視如何互相幫忙而不是戰爭搶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