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尊重別人就從自身的行為開始

星展銀行銀行退休協理 何蕙芳

  你曾經在搭公車搭捷運時禮讓過老弱婦孺嗎? 你曾經在開車行經斑馬線時禮讓過路行人嗎?你曾經在開車時禮讓救護車及救火車嗎? 你曾經在別人旁邊未經他的同意逕自點起香煙嗎?你曾經未經他人同意就拆閱他人信件或私人物品嗎?你曾經在自家門前或店面前佔據停車位設置障礙物嗎?你曾經強迫他人接受你的政治立場,否則你便給他言語恐嚇? 你曾經在排隊人龍中強行插隊嗎?你曾經把馬桶坐墊弄髒了卻無視於在你後面、他人使用的方便? 你曾經於倒垃圾時將污漬弄髒公共區域而不予處理嗎?你曾經因為別人穿著的顏色就幫他貼上政黨的標籤?你曾經在住宅公共區域放置私人物品如樓梯間之鞋櫃?你曾經在夜深人靜或清晨大聲按喇叭,或大聲吵架,或撥放音響? 你曾經在未經證實或解釋就將自己的結論歸咎於某人?你曾經強迫或要求他人為你做他不願意做的事嗎?

  如果你已耐心的看完這十五則”曾經發生在你周圍的事”,那就表示你除了是個有修養的人,應該還是個懂得尊重別人或是”在乎尊重他人” 這回事的人。而人權的基礎一定是從尊重開始, 所以你同時也會是個懂得或了解人權的人。雖然你我以前可能難免都犯了以上的不妥行為,而且都認為凡事以自己的利益為出發點是天經地義的事,有道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是若只尊重維護了自己的利益而不顧別人的利益那你很可能會被冠上”自私”、 ”鴨霸”、”沒公德心”的名目, 甚至嚴重的會做出傷害他人的行為。

  所以除了人格教育要從小教起,養成尊重別人也是要從小學習的,沒有人天生就會知道如何知書達理,尊師重道?古書裡教我們 ”勿因善小而不為,勿因惡小而為之”。”敬人者人恆敬之” 尊重別人要從心開始並落實、實踐,才能在生活中不斷學習與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