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免洗筷的使用為地球盡心力

聯合國/NGO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孫聖坤

  我記得在我小的時候,免洗筷就很普遍的出現在各大街小巷。上班族往往由於忙碌,三餐總是在外面解決,不知不覺中使用免洗筷的機會大增,但目前卻漸漸地有人開始改用環保筷。或許周邊的人已經瞭解到環保筷的意義,因此改變使用習慣。不過,還是有許多人主要是為了生活而忙於目前的工作崗位,卻不知自己每天吃進多少毒素。

  「免洗筷也有人稱為衛生筷,20年前為了防治B型肝炎而倡導使用。」,免洗筷對人們長達20年的影響,並且已經內化成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們大量砍筏樹木生產免洗筷,而僅僅只為了一次飲食的方便, 然而製作免洗筷的過程相當驚人。一般製作免洗筷的方法往往為了「消毒」,將竹筷放置於黃色的液體中煮沸,此黃色液體就是所謂的二氧化硫。許多人往往受到二氧化硫的嚴重的影響,而在不知不覺中遭受到身體的損害。

  不使用免洗筷不只是為體內做環保,更可以為人類生活環境盡一份心力。免洗筷的素材往往來自東南亞的竹林,或者大樹。根據環保人士指出,一棵生長20年的大樹,可以製成三千到四千雙筷子,但是台灣每年要用掉100億雙免洗筷,換句話說,一年要吃掉290萬棵樹。製作免洗筷需要大量砍伐樹木,嚴重則容易造成土石流等天然災害,此舉已經嚴重到影響地球的環境生, 為了自己的健康與地球的環境生態,大家須盡可能的使用環保筷來為地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