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的重建

 林惠蘭
  看了5月18日聯合報的新聞,讓我感慨萬千,一則是年輕人虐待父親,一則是鳥兒有情,他們所表現出的竟有天壤之別。

  第一則新聞是有個32歲的兒子,1月間領走父親退休俸後,把失智80歲的老爸鎖在1坪大的廢棄廁所裡達數月之久,吃喝拉撒全在裡面解決,榮民服務處查訪近十次,都無法見到本人,後來通知警方破門而入,發現老人骨瘦如柴,地上還有一碗冷掉的泡麵。

  第二則是麻雀發現同伴被車碾壓,牠急得飛撲猛拍翅膀,用嘴猛啄同伴身體,後來發現同伴沒氣息,牠努力用嘴拖同伴的屍體到安全地帶,但力量太小拖不動,而急得跳上跳下,熱心的蕭姓男子主動將鳥屍移到路肩,再由九斗村長就地掩埋,這是有情有義的麻雀,還一路守護才黯然飛離。從以上兩則新聞看來,無情的兒子遠不如有情有義的麻雀,為了錢這樣對那風燭殘年的老爸,真是情何以堪?這就是他用心呵護長大的孩子,用這種方式來孝敬他,他的心會滴血吧!

  為了拼經濟,父母都要外出工作,無暇照顧好子女,加上少子化,太寵孩子,自己克勤克儉捨不得用,一切為孩子,要什麼給甚麼,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東西來的太容易,孩子就不知珍惜,管教要賞罰分明,是非分清,不要護短,不然反而害了他,孩子從小就要耐心教,別給太大壓力,順勢利導,管太嚴就不敢說實話,怕挨罵,留給彼此一些空間,對孩子自己都好。

  古有明訓:「百善孝為先」,孝順的子女行為比較不會偏差,那些對自己的父母都不知感恩孝順的,對別人會有愛心嗎?有句俗話:「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時」,孝順父母要及時,否則就後悔莫及、遺憾終生。

  鳥兒都有情,何況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