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隨行相互尊重

易發精機/技術員 黃錦昌

  人權如空氣般,它超然的存在於我們的生活空間中,若你用手揑住鼻子,不能呼吸的時候,你才覺得空氣的可貴,當你感覺委屈痛苦的時候,可以想一想您的人權是否被侵犯了,我們將心比心,就能以自己為出發點,尊重對方,就是在實踐人權,天賦人權,是與生俱來的權利,世人應予以尊重,這是身為人的價值所在。

  在台灣這片土地生長的先民們是不容易的,地貧物窮,隻身由唐山移民過來,為了生存,與不同族群的恩怨情仇,如閩南、客家、外省籍、與在地原住民之間的衝突誤解,烙印在他們的心中,彼此對立的心結無法互相尊重,這是上一代的人權障礙,不知多少苦痛由中來。由於社會漸漸富裕,教育普及,知識水準提高,民智開放,這階段的知識份子已學會互相尊重,打破心中的藩籬,社會始能繁榮進步。時代變遷,新的人權問題也慢慢浮現,科技進步醫藥發達,大家都活得長一些,人口的老年化及少子化即來臨,老人生活尊嚴及少子化背後的人工流產,嬰兒生存權應受重視,這是新人權的課題。在禮運大同篇提到: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這是人權最好的道德觀與實踐方針。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在人羣中發現多了很多不同語言、不同膚色的人,新的族群加入我們的社會,在地人會以異樣的眼神看他們,尤其是外籍勞工朋友,多有不平等的對待,勞方壓榨,自己在年青時期,也曾去過日本當過外籍勞工,他們的感受我很清楚,次等公民的滋味不好受。平等的對待,是人性的需求。

  人權是普世價值,21世紀全球人權意識已經覺醒,世界公民的權利,不會因人們的忽視而被埋沒,或受到不該有的對待。天賦人權是上天賦予人類基本權利,要實踐人權就從尊重做起,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將心比心,自己不願的事情,別人也不願意受到傷害。人權是國家的命脈,有人權的國家,才能長治久安,創造繁榮安定的社會,讓我們一起維護人權,為下一代美好生存空間貢獻,創造自己美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