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尺度

前 邰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觀賞魚部國貿人員 莊明鳳

前言

  此篇文章的撰寫緣由,為來自一位熱心致力於聯合國相關活動的朋友之邀,邀請撰寫分享有關人權的文章。

  由於人權所涵蓋的範圍與議題過於廣泛,此文所記之內容,僅就其中的一小部分議題──「尊重」,將個人的想法,化為簡單的心得與諸君分享。

  如果,將「尊重」與「人權」放在一起討論,首先,會讓我聯想到的事物是──「弱勢」。

  是的。因為弱勢,所以應該予以平等的對待,給予同等的尊重,以因應其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平等人權。

  這也許是大部分具有同理心的社會大眾所具有的想法吧。

  然而,當真正面臨所謂「弱勢」的一方時,應該如何表現「尊重」的態度,以及,如何拿捏「尊重」的尺度呢?

  在此,先說一個小故事吧!

  某天,當我在搭乘火車時,遇見了這樣一個情形。

  早班火車的車廂,乘客並不是很多,然而,由於每個人各自坐的零零散散地,如此一來,便會給予人一種車廂內人潮眾多的錯覺。於是,我總會習慣性地選擇最前面或最後面,乘客明顯較少的車廂。

  正巧,我所在的車廂裡來了一位男士身心障礙者,兩手皆握拄拐杖,行動明顯不便。而我所坐的位置,與他上車的門口,正好是整節車廂的頭與尾的最遠距離。

  當我看到他進來車廂時,坦白說,第一個反應是有些驚訝的。

  因為,我所在的車廂,是位於月台地下道出入口有一段距離,且近乎第一、二節的前段車廂。由此可知,他是走了一段距離才來到我所在的車廂。

  當那位男士進入車廂後,他對面的某位女乘客便立即起身,似乎是想讓位給他。雖然那位女乘客並沒有開口告知,但從她的表情和態度看來,我認為她想讓位的行為是很明顯的。

  然而,不知道是那位男士沒注意到,或是他有習慣性喜歡的位子,亦或是其他不知明的原因,他只是四顧環視了一下,然後便挑選了中間某個空位坐下。

  從頭到尾,他的態度與神情都相當地泰若自然,毫不侷促彆扭。

  ──他的態度,彷彿在無聲地訴說著,他其實與一般正常人的行動沒什麼不同。

  於是,我在想,也許......他有看到那位女乘客讓位的行為,但他卻不一定要接受它,因為,他和一般人一樣,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座位。當然,也有可能他沒有看到對方讓位的行為。

  記得以前曾經看過這樣的說法──當人對自身的某一部分感到自卑時,有的時候會對外表現出強勢或毫不在意的態度,以藉此形成一種自我保護。

  由上面那個例子可以知道,如何適度的表現對於弱勢者的尊重,其實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因為這其中牽涉到了人的心理與個性,以及,當時所處的外在環境──怎麼樣的「尊重表現」,不會讓當事人感到不舒服、感到被歧視,甚至可以自然而然地接受,這都是需要用心去體會,用心去觀察的難題。而且,如何表現尊重的方式 (亦即如何拿捏尊重的尺度),其實因人而異,並無一套定論。

  然而,我認為,即使無法了解弱勢者當事人的心態,但是,如果首要報以真誠的微笑、懇摯的態度,對方一定可以感受到被幫助的善意與被尊重的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