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地球從物盡其用開始

高雄市順盛民營市場魚商魚商 梁忠弘
  近期有許多機關團體都在推行「節能滅碳」的活動,我也看到很多人都是很有熱心的配合及實踐,好的實例非常的多,就以我所接觸到的來分享。我是一個魚商,每天所接觸的顧客很多,有些顧客很重視環保,買了多種商品,會特別提醒我將全部裝成一袋就好,不要浪費多個塑膠袋,而且會自己帶使用過的塑膠袋來重複使用,每次遇到這樣顧客,我一定會讚美他:「世界上就是需要像你這樣保護環境,並具體實踐的人。」他們也會回應,保護環境很簡單,就是從日常生活中做起。

  還有一個例子,記得有一年妹妹回娘家,我看見她腳上的鞋子好舊,且鞋跟都磨平了,整體的顏色不太協調,感覺像是用油漆塗過,我開玩笑的問她:「這鞋子是不是故宮送給你的呀?」她笑笑的跟我分享這雙鞋子的由來。她說,這雙鞋是從一對祖孫擺的地攤買來的,他們祖孫倆孤苦伶仃的在大太陽下賣鞋,她路過看見覺得實在很可憐,雖然鞋子在大太陽下曝曬顏色都變了,但看老闆年紀這麼大,要擺地攤又要照顧孫子,同情心使然下就買下了這雙鞋子。雖然鞋子外觀不怎麼好看,但妹妹也蠻珍惜它的。大約穿了半年,鞋子的表皮就開始脫落,因為經過太陽長期的曝曬,鞋子都變質了,妹妹想,只是脫皮而已,但還能穿,就使個小聰明,把脫皮撕掉,再噴上家裡用剩的噴漆,重新為它「穿上衣服」,鞋子又能穿了,於是這雙鞋子就因為妹妹的小智慧延長了壽命。聽完這感人的小故事,再看看她的鞋子,還是勸她該換雙新的啦!妹妹回答我,鞋子能穿就好了,何必再花錢買新的,何況這些都是地球資源呢!怎能隨便浪費!從這件事看出,妹妹除了關愛人類還很保護地球呢!她用同理心去關懷身邊的人,就算是不認識的人,她也照樣願意伸出援手,買下那雙鞋後,又以一顆愛護地球資源的心,將鞋子利用到不能穿為止,真的是做到「物盡其用」。我想,如果世界上每一位公民都有惜福、感恩的好美德,世界一定非常祥和,因為大家有同理心就會減少紛爭的產生,而大家用心保護地球,地球一定很乾淨,必能永續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