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最後的生機

聯合國/NGO 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會員 戴志恆
  近幾年來天災人禍不斷,只要一翻開報紙或打開電視一看,一定是報憂不報喜,不管是洪水肆虐,還是匪徒狂殺多人,甚至是因為無法適應社會生活而尋求短見、跳樓或者燒炭自殺等新聞事件,都再再令人不勝唏噓,也令人感到悲傷與無奈。

  在電影〔達摩祖師傳〕中有一段內容我覺得很棒,達摩祖師提到:『若知前世因,今生受得事;要知來世果,今生做得事』。佛家常常在說因果的關係,我深深體會到這真的是很貼切,很多事都是有因必有果,例如我們不愛護地球,一直製造空氣污染,使得我們居住的地球受到破壞因而暖化,連帶會使得氣候變化異常而導致更大的問題,相信許多人都感受到近幾年來,我們所居住的地球真的是越來越熱了,雨越變越少,但只要一下雨就是下很大而造成洪水及土石流等天災,地球的磁場正在轉變中,地震的頻率也變得越來越高、越來越大,尤其是東南亞的國家,不時就傳出地震等級高達七級以上的地震,造成許多人類發生傷亡甚至無家可歸的困境。

  地球是我們居住的地方,也是我們成長的避風港,人們的喜、怒、哀、樂都在這個土地上,所以應該更加的珍惜、更加的愛護這個地球,如果不從現在就做起,我想人類應該是沒有未來的,畢竟如果地球的所有資源都沒了,那說什麼也是空談。我們人類要生存下去,首先就是一定要讓地球也能夠生存下去,地球可以沒有我們,但我們卻不能沒有地球,讓我們一起用愛心、耐心及我們身為公民所應有的人權道德力量,透過寬恕、尊重、慈悲以及包容來讓這個地球更加美好、更加和平。因為這是我們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