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大家吃得更安心

農夫自耕農 詹峰榜

  記得小時候,鄉道、田園的小河流裡,都可以看到小魚兒、田螺、田刀、蜆仔、青蛙等等小動物,可惜那都成為兒時的記憶。現今看到的,到處都是污染的河流,偶爾看到較為乾淨的河水,再也看不到那些小魚、田螺;台灣也不再是美麗的島嶼。

  我是一個世代務農的農夫,從種稻、養豬到現在從事水果種苖業,使用的農具是進步了很多。但是所使用的肥料、農藥也有很大的變化;以前用的是人工堆肥(有機肥),現在大部份的農田已經改用化學肥料。殺蟲劑不僅用量增加,毒性也越來越強,對整個環境的衝擊也越來越大,甚至威脅的人類的壽命。

  使用藥物控制害蟲,是可以讓農作物的收成較好;但是使用不當,也會影響到人體的健康,尤其是農藥殘留的問題,更是近年來常被討論的話題。現今的農業,在害蟲抗藥性和人類使用毒性更強殺蟲藥的循環下,整個農業大環境已經使去了平衡。舉個例子來講,以前為了種苖的根部不受切根蟲的蟲害,甚至會使用毒性強的「好年冬」;聽說「好年冬」毒性很強,於是改用「安殺番」,雖然毒性殘留期比較短。雖然可以殺死害蟲,但是也影響到了環境。在一大片農田中,如果旁邊的人都使用農藥,而中間的一塊田地完全不使用農藥,可以預見的是必然收成不好。

  農夫是弱勢的一群,所受的教育有限。上一代留傳下來的耕種方式,已經不再適用;因為整個大環境已經在工業化的衝擊下,起了很大的變化。我們在鄉下農田,接觸面有限,農業知識完全來自上一代傳承,和農耕伙伴的口語相傳。極待政府農政單位擴大教育程面,活化農村農業知識教育系統;工業主管單位和環保單位嚴格管制污染源,共同積極改善環境。農政單位透過農教系統,教導農民正確的用藥觀念,輔導農民的耕種技術,提高農民收益。大家共同改善環境,讓農民種得用心、大家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