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與愛的能量才是環保的特效藥

和平電力公司組長 林資能

  2010年4月1日所舉辦的世界人權高峰會中,集合了各個專家、學者、各界領袖在會中發表了對尊重、法律、稅務、環境提出了精闢的論點,每位演講者的論述都是非常寶貴而實用;尤其在環境面向的論壇中聽到了一段話:「單純用工程技術無法挽救南、北極冰山消融的現象,那用甚麼才有效?用心的能量、愛的能量就會有效。」這段話讓我感受到這就是所謂的人的能量。

  以前只要有煙囪的工廠都可以發現工廠附近到處都是黑黑灰灰的粉塵,這些都是排放廢氣的飄散物;而現代科技已經能夠將工廠排放的廢氣過濾得乾乾淨淨,不會產生懸浮粒的汙染。就現代的燃煤火力發電廠為例,所用的燃料是煤炭,燃燒煤炭會產生煤灰、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煤灰過濾得不好就會從煙囪飄散出高濃度的懸浮粒子,對身體的健康會造成危害,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就是產生酸雨的最大兇手;所以政府都有參考世界環境數據,對這些廢氣排放訂定排放標準,工廠只要用心操作設備、用心維護維持設備正常運轉,就不超越法規標準,也就是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但為什麼到目前為止還是有工廠的煙囪看得到濃黑煙、聞得到廢氣味,卻仍然能繼續生產運轉呢?我相信:一、企業家沒有用心來關注這個環境,只想到如何才能賺錢;二、政府相關稽核單位輔導單位也沒有用心用愛來提醒勸戒工廠進行設備改善;這些並非工程科技辦不到的啊!只要人有心,用愛來關心這個地球,自然就會自動自發的去做自己該做的。所以我認為每一位世界公民應該勇於表示自己愛護地球的想法與決心,除了自己落實環保的作為外,並對旁邊的人傳導心的能量、愛的能量,逐步擴散大家對愛護地球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