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的視聽

黑松股份有限公司酒類事業部通路督導 陳勇禎

  日前一位朋友問我:「最近你有沒有看到什麼讓你會心一笑的新聞呢?」我想了好久,回答:「沒有!」

  一天工作下來,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情便是癱坐在沙發上,打開電視,看看一天的新聞大事,對我而言,我希望看電視是消遣,是可以看看讓人動容的立志新聞或節目,但最終結果,多半無奈感多於放鬆。現在各家媒體的新聞報導,頭條新聞不是什麼違反倫理的殺人案件、就是吵不完的政治選舉、或是演藝界無謂的渲染炒作!想轉個台看看其他節目,連續劇裡總是一陳不變的愛恨糾葛、血腥暴力的爭權奪利,談話性節目總聊些演藝圈的八卦對談,不然就是看著不同黨派的政客大放其詞、謾罵彼此......。最後我只能放棄利用「電視節目」達到放鬆心情的目的。 好奇心作祟 重鹹濕高收視

  資訊媒體的快速發展,人們接受新聞知識相當快速方便。新聞媒體為了迎合社會大眾期望喜歡新鮮、追求刺激、好奇心作祟、重鹹濕夠八卦這般的「需求」,不夠聳動沒有新聞點、不夠獨家沒有收視率,但或許為了收視率、獨特性,反而造成無辜的小老百姓受害。5年前曾喧騰一時的「腳尾飯」即是典型的例子,事後某台北市王姓市議員偕同助理出面道歉假爆料,從頭到尾由該議員一手捏造不實真相,誤導社會大眾,因此他辭職下台,公開向社會大眾道歉,但在這假爆料當中,數以百計的攤販業者及自助餐商家因此無法經營、甚至歇業打烊,生活困頓,這樣的名譽及實質收入損害,業者能找誰哭訴?而這王姓議員,卻如同雲淡風輕般於今年5月中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今年底北市議員選舉!

  曾經是筆者最愛吃的零食品-豆干,日前也因為媒體大肆報導豆干中毒事件,不得不望之卻步!今年3月份疑似因食用豆類產品,造成肉毒桿菌中毒差點喪命之苗栗婆媳,在衛生署調查報告尚未檢驗公佈時,媒體爭相報導,以致於曾經為台灣十大伴手禮的「豆干」彷彿跟「中毒」畫上等號,讓全省豆干業者業績掉七成,尤以大溪豆干影響最鉅,連百年老店「黃日香」及「大房豆干」也難逃此次波及,據負責人估計業績進三個月來業績最少掉五成!在豆干致命事件吵的沸沸揚揚後,衛生署總算在五月份公佈檢驗報告,報告結果得知,苗栗婆媳所食用豆干之代工廠,因製程疏忽造成此次中毒事件,並非豆干本身問題。可笑的是,造成豆干業者的傷害,新聞媒體並未協助澄清,後續報導寥寥可數,讓業者無奈的說:「老字號的豆干絕對品質保證,希望不要影響大溪豆干銷路。」 無端製造社會輿論 漠視事實真相

  民國85年政府以宗教掃蕩為由,宋七力、妙天禪師等宗教案件皆為當時檢調起訴對象。其中並非宗教團體卻無故受殃的「太極門養小鬼案件」堪稱司法史上荒謬至極的個案。

  如果一個好大喜功的檢察官,加上不明究理的媒體報導,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太極門案件便是血淋淋的例子,從檢察官失職,違反偵查不公開,媒體天天像寫日記般的爭相報導,回憶當時的整點新聞,一打開電視,頭條新聞幾乎都是訪問侯寬仁檢察官辦案的最新進度。據統計資料顯示,光是當時國內外平面、有線、無線媒體報導就超過400多則,甚至連侯寬仁檢察官缺乏科學根據,僅因「個人辦案經驗」便斷定「太極門養小鬼」荒謬事由,各家媒體開始大肆報導「什麼是養小鬼?」甚至邀請命理師上節目說明「小鬼怎麼養?」萬萬沒想到在如此現代化、亞太地區生活水平第二的台灣,新聞媒體更該具有責任分清是非並播報真相給予人民了解,而非盲目迎合與滿足大眾的好奇心與刺激感,枉顧事實真相而大肆渲染怪力亂神。

  媒體的熱線話題壽命都不長,等到觀眾沒有興趣了,便再來找下一個新聞賣點。可悲的是曾經遭受媒體報導蒙上不白之冤的受害者呢?觀眾是無知的,「媒體爆什麼,我們看什麼」,但觀眾心中殘留的非事實的印象,媒體往往不如當初大肆報導般的導正,會公開道歉不正確報導的更是寥寥可數,因為「不夠聳動沒賣點、不夠血腥沒看頭」。太極門案件歷經10年7個月,終於在96年7月13日三審無罪確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而且是司法史上少見的一審、二審、三審均判無罪的清白案件,但諷刺的是,媒體報導僅輕描淡寫帶過,難道這不是還給太極門受害者最好的公理正義嗎?該說新聞媒體破壞了新聞品質?還是說社會大眾被新聞媒體寵壞了呢? 大眾傳播:監視環境 守望社會

  所有新聞報導並非如此的冷血無情,在新聞報導上,仍有許多讓筆者為之動容的真相報導。2003年,正值SARS肆虐,人心惶惶之際,因為新聞媒體正向報導勞苦功高守在第一線的醫療團隊,讓社會大眾為這些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稱讚有加!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許多民眾家破人亡,媒體朋友冒著生命危險即時報導,感動了社會大眾,看到了台灣人民心手相連的團結。「新聞」是即時(或最近)發生具有一定意義的事實報導,是人與外界最主要的傳遞媒介。筆者希望看到的新聞,是針對事實真相深入報導,具有意義的新聞,我不需要知道哪個政府官員與社會名媛的八卦新聞,我也不需要知道哪個政商名流席開何處娶媳婦,對我這種小市民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

  市民有「知」的權利,卻不是盲目無知,被新聞媒體、資訊媒體污染,公平、公正、客觀的報導,積極正向的新聞內容,或許沒有血腥暴力、沒有麻辣內容,但對社會大眾有正向的啟發作用。以近期某科技大廠於深圳工廠所發生的連續跳樓事件為例,媒體費盡千辛萬苦了解連續跳樓原因,所憂心的維特效應是否逐漸蔓延,甚至實地採訪、紀錄連續跳樓的時間及死者動機,卻少了尊重生命、愛惜自己的正向報導,隨著科技的發展、時代的進步,大眾媒體被付與的社會責任與提倡正面觀念的立場愈趨重要。 人民監督政府的最佳防守員

  大眾傳播媒體是社會的守望者,是由大眾傳媒的本質特徵所決定的。大眾傳播媒體不是個人的私產,而是社會的公器,理應為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服務。為全社會的成員忠誠地守望,義不容辭,責無旁貸。是非分清,導正善良風氣、監督公務人員行為操守,利用媒體真實報導,產生約束力,制止官官相護的官吏文化,更是媒體工作者天職使命,簡單點說,媒體報什麼,我們看什麼,新聞媒體的一言一行制衡於政府官員的一舉一動,而民眾亦可藉由大眾傳播表達真正的民意。歷代政府口口聲聲提倡民主改革,那就要藉由人民力量,幫助台灣真正的走向真民主。所謂的真民主,便是真正為人民的福祉著想,而非拿著雞毛當令箭,漠視百姓的聲音。2008年現任南韓總統李明博,便因開放牛肉進口政策,爆發首都首爾有史以來最大的街頭遊行,上任百日民調跌破20%,差點因此而下台,全因李明博總統忽視了民眾的聲音。

  筆者上述提到的侯寬仁檢察官,歷年來偵辦的大案子如:周人蔘案、太極門案、馬英九特別費案等.....,辦案方式如出一轍的大肆張羅旗鼓,要讓社會大眾看看他準備好戲上場,但曲終人散的結果是:周人蔘案20名警官獲判無罪,5名警官復職;太極門案三審無罪確定,洪道子等四人獲得冤獄賠償新台幣184萬元,監察院並在民國93年主動調查侯寬仁檢察官,公佈檢調過程中具體事狀八大缺失;馬英九一審無罪,並反告侯寬仁偽造文書(2008年台北地檢署不起訴)。在起訴馬英九特別費案、馬英九一審無罪後,侯寬仁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過一句話:「難道司法碰到馬英九會轉彎?」筆者不禁納悶:「難道侯寬仁有保護傘?」包含監察院調查報告、3/29 TVBS「2100全民開講」火線話題Live直播、獨家報導雜誌4/19-5/2及5/17-5/30、4/8司法及法治委員會質詢內容等......相關報導,不論是政府公權力、新聞媒體真相報導,或是人民的心聲,卻看不到對一個檢察官的懲處制衡,甚至考績連年得甲,並無遭受任何懲戒罰責,如果區區一位現任高檢署檢察官都無法因社會輿論、人民聲音,讓政府拿出魄力的拔除惡瘤,落實馬總統及吳院長提到的改革決心,又如何對政府其他政策有信心呢? 用真相反映社會現況 用事實塑造媒體價值

  對於台灣的媒體人而言,新聞自由是什麼呢?其職業態度與行為都還是被另一種東西所管制:資本主義市場商業機器。由許多媒體人被提問、質疑新聞自律的常態回應可知,台灣的新聞媒體確實是被「資本主義市場商業機器」宰制的,而這當中,收視率、銷售量的減少,便是該種機器讓媒體人難以抵抗的懲罰。

  據美國自由之家日公布「二○○九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顯示,台灣的新聞自由度大幅倒退十一名,為全球第四十三名。但台灣新聞自由真的遭到打壓了嗎?回答這個問題前應該先問:什麼是新聞自由?若媒體產業以牟利為導向,在追求收視率、閱讀率的私心下,不得不「搶獨家、搶效率」達到目的,於是新聞自由又變成了少數人為了賺錢、大灑狗血的自由。筆者期許的,不外乎還給社會大眾乾淨的視聽人權,大眾媒體主宰社會人民接受資訊的主要來源,人民需要的,是反映事實、不帶任何政黨及個人色彩的客觀言論,幫助人民與政府對話,這才是人民所期待的新聞專業!政府做不到的,反映人民聲音讓政府「以民為主」;人民不知道的,說明事實讓社會大眾明辨真相,創造媒體價值。筆者殷殷期盼擁有最單純、最無暇的乾淨視聽,幫助美麗的福爾摩沙寶島朝民主社會之路大大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