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第一次最快樂的事

家管家管 黃陳鳳妹

  我是生長在台灣光復後的年代,那時候物資非常缺乏,身上穿的衣服都是手工做出來的,家中的女孩子們各個都要去學做裁縫,學得一技之長,將來嫁老公之後還可以幫家人做衣服,替夫家節省一筆做衣服的錢。我當家的大伯父,用一擔的稻穀當作學費,請來裁縫師傅教我們幾位堂姊來做衣服,我年紀比她們小個二、三歲,我學習的精神豪不輸她們,師傅裁好的衣服布料,我很快的就把衣服做好,而我堂姐他們呢!不僅手慢腳也慢,還把那衣服布料的正反面都弄錯了,結果逢出來的衣服正反面交錯,很好笑。

  長大後離家出外工作,來到台北縣五股鄉一家紡織廠工作,遇到一位很要好的同事,我們兩位各自追求人生的目標,她去念家政科追求她的文憑,我呢! 無法忘懷在鄉下學裁縫做衣服的樂趣,重拾追求裁縫技藝,我去學最新流行的裁剪法,想著學好做衣服的技術將來可以賺錢養家。我的那一位同學,雖然是念家政科,但是他沒有實做衣服的經驗,只懂的做衣服的道理,不會實做衣服,我是務實派的,不僅會做衣服也懂得設計的理論。

   有一天,看他形色匆匆好像很憂愁的樣子,看了我又欲言又止,她正煩惱之際,鼓起勇氣問我說: 我的畢業作品要做一件衣服,我做不出來,若交不出作品,我將無法畢業,該怎麼辦?我客氣地向她說: 我曾經去學過如何做衣服,我可以協助您,但是有一個條件,您要跟著我做。我從設計、打版、裁剪、縫紉、燙平...等作業程序,每一個步驟都帶她做過,從一片布料到完成ㄧ件衣服,從設計學理結合到手工技藝,終於將衣服作品做了出來,交到學校去評分,竟然得到85分的高分,我哪位同事高興的不得了,ㄧ再的向我道謝,她說:沒有我的幫助,她是無法這麼快就可以順利畢業。他歷練到了,我的技術也精進了不少。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幫助別人,看她這麼高興,我也跟著很高興。也是我人生第一次體會到最快樂的事,俗話說: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助人為快樂之本。幫助到真正需要被幫助的人是最快樂、最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