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還給青山綠水一個公道

比丘尼 傳慈法師
  宇宙存在過程以成、住、壞、空;地球輪迴也在成、住、壞、空。人類輪迴也在生、老、病、死當中。包括山河大地、青山綠水也難逃輪迴。

  地球為何快速暖化,在於人口遽增,科技迅速發達;大森林遭到毀伐。台灣本來是ㄧ座青山綠水的寶島,現在變成剃了光頭髮的禿子。

  「古人說:人無遵從甲子,天就無法遵從天理。」人類身心,起心動念;行為善;時時刻刻都可以捍衛地球;保護地球。若能心懷慈悲、祥和、寬宏大量,覺悟心來轉換,山河大地就能還給青山綠水ㄧ個公道。

  最近看見冰島國家人民承受火山爆發天災地變苦難;吉里巴斯國家已經變成慢慢面臨沉沒的島國,因此也從媒體消息讓我見到ㄧ位國家元首誠心呼籲,全世界國家人民團結起來拯救地球、保護地球。讓我內心深處很震撼、心酸又無奈。或許發現覺悟為時已晚了吧!

  自從巴里島海嘯之後,整個地球緯度偏離;造成全世界各國氣候變遷,人類慢慢遠離春、夏、秋、冬的季節;進入天災地禍災難迫害;無奈承受山河大地怒吼;風災、水災、火災、冰災痛苦;親人生離死別分離悲痛。地球快速暖化,毀壞在於人類心地負面 (惡) 勝於正面 (善),自私自利的因由。

  我的家鄉在高雄六龜十八羅漢山,風景優美、青山綠水;俗稱大陸小桂林,經過八八水災毀壞後,面目全非,殘缺不全,如同怨婦。 小時候大風大雨過後,對面山河看到七色彩虹下來溪邊喝水,多麼詩情畫意,如今只剩下回憶。

  人的心性行為很自私,為了方便引水路到某地方,把ㄧ座座山嶺炸洞,毀伐樹林;完全沒有危機意識和思前顧後造成多少人無家可歸,全村覆沒,親人生離死別悲痛。呼喚請還給青山綠水ㄧ個公道吧!

  台東南橫啞口也是出名的聖景仙境,每次到啞口ㄧ遊心中滿懷幸福歡喜,無法形容會如此優美。為了觀光過度開發,如今啞口已經變成啞口無語問蒼天。請還給青山綠水ㄧ個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