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因將心以心,更懂得尊重。

報關業會計 吳儀璇

  現代生活的忙碌分劃著你我,生活的緊張,過大的壓力,左右鄰居的互不相識,似乎是一種常態,人與人之間只有冷漠以對。由於立場不同,情況不同,所處的環境不同;不同的人很難了解對方的感受,所以人際之間的相處,不能「將心比心」,沒有體諒的關懷,人與人之間缺乏尊重,關係也更加冷漠。

  隨著時代的變遷,社會的亂象層出不窮,人們彼此不再有信任,不再有關心,人人戴上了冷漠的面具,自掃門前雪,殊不知這已是人類道德開始走向滑坡的開始,因為沒有了關心與問候,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更是明顯變大。

  當冷漠掩蓋人的公眾責任時,眼睜睜的看著車禍事故發生也乏人問津;當冷漠掩蓋人的公眾責任時,看著老弱婦嬬立於自己身旁也視若無睹;當冷漠掩蓋人的公眾責任時,看著小偷大庭廣眾行竊,也是避而遠之,聽之任之。

  因此不懂得將心比心,更別談尊重了。尊重絕不是社交場合的禮貌,而是來自於人心深處對另一個生命深切的理解、關愛、體諒與敬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最重要的不是共享榮華富貴,而是人與人之間要有一顆「將心比心」的互相體諒,互相尊重的心。

  家人間、夫妻間、朋友間,不能相互體諒,不能「將心比心」,如何能和諧相處?所以,人與人之間有了「將心比心」,有了彼此體諒,就能相互包容,相互尊重與相互愛惜。

  尊重應是一種生活態度,有了一份「將心比心」,才能夠在不同的階段中,以更新的心情和角度重新審閱自我,而得到更多的生命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