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棄養、不隨意放生,珍重生命

亞旭電腦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 李秉哲

  在豔陽高照的5月初,一批賞鷹聚集觀音山,一陣陣驚奇歡呼聲劃破天,突然一陣陣吵雜聲中斷了驚奇歡呼聲-鳥會領隊平淡的指出那是籠中逸鳥林八哥與 家八哥。

  籠中逸鳥這就我們人類的私心,當對寵物不再有好奇心或興趣時就隨意放養讓它自生自滅,在現在我們野外已經可以氾濫的看到這些現象,已經嚴重侵犯我們這塊土地的生態平衡,另外宗教不當的放生行為,與大量養殖外來種漁業,也是造成台灣這塊土地生態的浩劫。

  當這些棄養動物若是屬競爭力弱或處在不當的環境(例如:海水魚類放在淡水溪流),很快失去競爭力馬上就從這塊土地消失,反之強勢物種,例如:鱷龜、泰國捻魚、虎魚...由於沒有原生地的天敵,已經在各地溪河或水庫氾濫,造成台灣原生種沒有生存的空間了。

  萬物是該共存於這塊樂土,我們應該要尊重生命,除了本身做起外,亦要教育下一代從札根,不購買由少數不肖商人為謀求暴利,所進口不同動植物,同時我們不鼓勵不當放生行為,即使放生原生種也會因同物種激增,造成放生地的食物空間不平衡,因為單一物種的激增,亦會造成該放生地生態失衡。

  為了我們子子孫孫都可以快樂與這塊土地萬物共存,永遠可以見到原生物種,而不是野外都由外來鳥類、魚類與植物入侵的畫面,因此我們不要為私利濫墾濫伐,大量養殖漁牧業,因養殖所產生的廢棄物對土地的傷害,不棄養、不隨意放生,珍重生命不要當成口號,身體力行,來疼惜我們這塊土地,加油,大家加油,一起來為這塊土地努力,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