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教育應往下紮根

新竹縣富光國中校長 徐慧芯

  從事教育工作以來,我待過很多學校,目前服務的學校位於台三縣,既不是都市,也不是偏遠山區的學校。由於現在教育部很重視偏遠學校,因此可以爭取到很多資源;市區的學校,學生人數越多,當然經費越多,民意代表及家長的關心也越多;然而像我們這樣位於台三線,非都市亦非偏遠的學校,相較之下蠻弱勢的。可說比山上的小孩更弱勢,因此下學期有免試入學、多元入學推薦升學,我們都儘量推學生進入公立學校,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民生需求,為了幫他們的父母省錢,而家境不好的小孩,也會替父母著想,例如他為何選擇唸關西農校而不唸竹北高中,是要省好幾千元甚至上萬元的交通費。

  其實我們學校學生也蠻爭氣的,學校幫部分學生推甄到省中、省女或前幾志願的學校,一旦成功,可能就會聽到程度跟得上市區的孩子嗎?抑或「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等一些酸酸的話語。像日前我去參加一個會議,別人說你們學校不錯喔,例如這次關西高中免試入學有 20 個名額,因為距離近,我們盡可能協助符合資格的學生送件,因此敝校就占了 7 個名額,結果有人恭喜,也會有人覺得,這些學生上去以後,萬一跟不上人家被人看不起呢 ? 我覺得這就已經侵犯到人權,缺乏人跟人之間互相的尊重。

  辦學我認為要以孩子為重,除了為他們的升學之路努力外,我們也會營造好的環境,例如我們學校會辦理類似動員月會,學生可以公開對學校的措施,表達看法及意見。包括我及每一位主任、老師都認識每一位學生,所以學生看到校長不會害怕,會跑來找我聊天,我覺得身為校長,一定要 常常跟 老師及學生聊聊天,才會了解他們真正的現狀及需要。像去年有一位轉學生,輾轉念了三、四個學校,最後轉到我們學校,交由阿公阿嬤隔代教養,剛轉來第二天、三天就沒來了,因為在外面野慣了,變成列管對象,直到被警察找到了,才送回來上學。

  基於過往處理中輟生的經驗,上課對他們缺少吸引力,說道理也沒用,於是我跟主任商量採取冷淡方式,沒讓他進教室,上午請他坐在學務處,下午坐在輔導室,讓他做自己想做的事,如看漫畫或畫圖,每天一樣上下學。看到他,我就主動打招呼,跟他閒聊幾句,因為具有特殊氣質的學生,通常對師長都是有距離的,因此我只要求他有來學校就好了。有時若遇到老師分糖果時,或是吃什麼,也會分他一份,如此時間久了就有感情;有時他在看漫畫時,就過去跟他說漫畫很好看,借我看一下,稍為與他哈拉 一兩 句,漸漸的這位學生就天天來,很喜歡來學校,一陣子以後,我問他,要不要跟他們一起上課,他點頭後,我們才讓他進去,用這種方法,就是不要讓他覺得自己是壞學生,不要對他另眼相看,老師把他當成一般的小孩子一樣看待,講話口氣也一樣,其他的同學就不會對他另眼相看,所以其他的同學也會過來與他打招呼。

  從轉來的第一個月比較不穩定,現在天天都會來上課,至今已半年了。寒假前有一次去派出所,員警跟我聊起這位轉學生,員警很驚訝他竟然天天來上學,原來他以前在外面很大條,有案底,也有保護官,聽員警講完之後,我才知道我們用尊重他的方法有效果,至少他白天來學校上學,跟外面聯絡的機會就較少了,很可惜他現在已國三了,若他繼續在學校讀兩年,心性上一定會有所改變。從這件事我發現, 18 歲以下的孩子,習氣再壞,只要用教育去引導,把他當成家人、朋友一樣,尊重學生應有的人權,多能向善學好。

  我們學校有 65% 是弱勢學生,對弱勢學生我覺得當務之急,是要培養他們的自信心,因為他們比較畏縮,害怕走出去,不敢去跟人家比較。因此我利用一些學校的行政措施,比如鼓勵他們去參加一些對外的比賽,讓他們有上台的機會,給予掌聲,小型比賽獲獎比較容易,當他們獲得一些獎勵的時候,無形中他們的自信心就增強了,一個人有了信心之後,各方面的潛力就比較容易發揮出來了,

  此外,我們的老師除了在學校照顧孩子的學業外,也很關心他們回到家庭裡的生活狀況,因為很多孩子在家裡是得不到照顧的,甚至有些危險狀況情況存在,這些 都是 老師們要即時處理的。對比較弱勢的孩子,我們學校開設課後照顧及夜讀陪讀的班級,讓那些回到家沒有人照顧的學生,可以留在學校吃晚餐讀書,看喜歡的書報雜誌或畫畫都可以,一方面也減輕家長的負擔,另外提供給小朋友比較好的閱讀環境,慢慢培養他們的人格特質,也為他們打好一些學業的基礎,讓他們對自己的未來有信心有希望,心靈富有光明在望。

  人權教育是九年教育六大議題其中之一,學校要幫學生上人權教育課,但老師都不用,我認為在教育單位或師資培訓上應該要開人權的課,告訴學校的行政人員或老師,怎樣維護教室內的人權,你只要是教室內的人權或學校內的人權有維護,走入社會後他就知道什麼是人權,向下紮根是非常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