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快樂嗎?

Chenk Point 資訊安全公司台灣區技術顧問 陳建宏

  我有一個朋友,他算得上是一位"型男",打從我認識他的那天開始,總是看他一身名牌行頭,加上他很聰明也很努力工作,所以收入一直以來也比一般人來得好很多,任何跟流行有關的事物,他總是同儕間最清楚也最了解的人,所有男性朋友無不對他投以崇拜眼光,都希望能有一天可以跟他一樣,把自己打扮的光鮮亮麗,拿著名牌3C,受到眾多美女歡迎。但認識的日子一久,我才發現我們崇拜的"型男"其實並不快樂,雖然他每天都很開心展示他的新裝備,很開心接受別人對他投以崇拜眼光,但他內心卻為了要買哪一個名牌衣服或3C而煩心,擔心他的選擇會壞了他的形像,擔心他的東西沒有比別人好、比別人眩,每個月高額收入也幾乎都貢獻在他自己身上,但還是不滿足,就這樣他一直陷在這個惡性輪迴。

  但在這個社會上,像這個情況的人並不只有他,大多數人都跟他一樣,有著無限的慾望,金錢、名利、房子、權力...等,甚至我們從小就被?育,男人要五子登科才叫成功的人,但我們捫心自問,"你(妳)快樂嗎?","你(妳)現在是在為自己而活嗎?","你(妳)所追求的是真的你(妳)要的嗎?我想很多人的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我們都在追求物質上的慾望,忘了你自己是誰?忘了其實你是不需要這麼多外在物質,忘了如何活得快樂,忘了你就是你,不需要跟別人比較,正因為大家都忘了這些基本能力,所以我們常會看到很多人自殺只為了一些外在的慾望無法滿足,甚至還有學生為了一次考試成績不好,就跳樓自殺。我們不禁要問"這個社會怎麼了?"

  很多成功的人士像是一隻孤獨的老鷹翱翔於天際,一次又一次的對它的獵物進行成功的襲擊,它從不關心週遭的同伴,因為它認為它很成功不需要其它同伴,但在完成每一次攻擊之後,它仍然是孤獨的老鷹;反觀非洲草原上的野狗(African Wild Dog),它們不像老鷹位於食物鏈上層,大部份時間它們必需互相幫忙才可以有一頓?飽,而人們對於這兩種動物的喜愛完全不同,大部份的人喜歡成為孤獨的老鷹,也不願變成社會階級的最下層,於是所有人從小就被教育成可以為了自己的成功而忽略其它與目標無關的事物,於是社會變的愈來愈冷漠,愈是發達的城市,人與人的距離愈是遙遠,甚至成功的老鷹開始歧視位於中下階層的野狗,於是很多人開始雇用生活在經濟情況較未發達的外藉佣人或是經濟情況較差的人,來家中照顧老人、或協助整理家中大小雜事,而且用一種高傲姿態來面對幫忙的佣人,交談口氣中極為不禮貌的呼來喚去,完全不把對方當成人來對待,甚至還有更可惡的雇主無視佣人的人權及宗教立場,逼佣人做出違反他宗教立場的事。

  試問,這些所謂上流社會的人士,當你做出這種這樣的行為時,你(妳)快樂嗎?你(妳)會因為這些行為讓你(妳)變得更成功或更了不起嗎?這些就是我們的社會病,很多人都得到這個病而不自覺,而這個病的特點就是冷漠、孤獨、不關心週遭人事物、盲目的追求外在物質享受而自以為很快樂,一但失去 物質享受或權力時,就萌生輕生的念頭,完全不尊重自己的生命,當然更不會尊重別人的人權。
禮記,大學篇:「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大部份人並沒有能力或機會去治國,但經營事業未嘗不是另一種治國,於是古人告誡我們一切須以格物致知為根本,否則縱使人們財富增加,但心靈苦於閉塞,以致物質愈富有,精神愈貧窮。

  我沒有能力去要求所有人改變,但我只想告訴大家,成功不表示你要很有錢、很有勢,快樂也不是由物質堆疊起來,真正的成功是在你離開人世間時,有很多人感念你(妳)曾經幫助過他們,真正快樂是在於你有多少能力可以幫助週遭需要幫忙的人。請不要再對外藉佣人投以鄙視的眼光,他們跟我們都一樣在努力生活,你並沒有比他們高貴,也沒有比他們更優秀,唯一你可以驕傲只是你的出生環境比他們好一點而已。

  親愛的爸媽,不要再教育您的小孩,有錢才是成功的人,考試成績好是他唯一的成就,請試著跟他一起找出人生的義意及快樂的根源,請尊重他的決定並教導他尊重 週遭的人事物。同學們,人生有很多有趣及傷心的事,也正因為它的多變,你(妳)的人生才會令人期待,不要再為了一時的失敗而放棄自己,或許讀書真的不是你(妳)的專長, 但也請你(妳)大膽去做不同的嘗試,試著找出自己最愛的事,努力把它完成。

  最重要的是,請尊重生命,尊重別人並幫助需要協助的人,然後你(妳)會發現,原來快樂是一件在簡單不過的事,只要你(妳)願意,即使你(妳)沒有很多錢、沒有名車、沒有美麗的豪宅,你(妳)仍然會很快樂。